青马工程
学校第24期“青马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暨“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专题学习班圆满结束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21-06-23

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安排,校团委于5月20日至31日期间举办了第24期“青马工程”团学骨干班培训班暨“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专题学习班。

理论培训,夯实思想根基

校党委书记章顺来作《学习党史建双高 汲取力量谋新篇》专题讲座,与青年学子学党史、话初心、谈使命,帮助同学们标定人生航向,希望同学们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为推进学校“双高”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以《做一个温暖的学生干部》为主题,从“学生干部的角色定位”、“学生干部应具备的素质”、“如何成为一名温暖的学生干部”展开,进一步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与发展指明方向,加强了各学生组织服务师生、模范带头的信念和决心。校关工委副主任郑光贵作题为《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 做贡献》专题讲座,从建党初期到建党百年,介绍党的光辉历程,引导同学们用实际行动学习党史、了解党史,做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和忠实捍卫者。校党委委员、学生工作处处长、团委书记郑伟作《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思考与实践》专题讲座,深入解读学校三全育人方案,要求学生干部在当好学习者的同时,还要做好引领者和参与者,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为学校的三全育人工作发挥应有的作用。团委副书记虞昌亮以《做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有为青年》为题,结合学生实际案例,引导同学们设定学习目标,合理规划时间,积极为自身赋能,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研讨汇报,激发主体意识

交流研讨促提升,在班主任路贺龙老师的带领下,各小组围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团学管理、三全育人三个模块,结合“阐述建党100周年与个人发展有什么联系?”、“如何开展好主题团日活动?”、“如何让同学们主动学习落实青年大学习”等10个选题进行交流研讨,并将所思所想、学习成果以小组汇报的形式进行展示。

团队拓展,丰富培训体验

学校邀请专业团队组织开展素质拓展培训,通过开展破冰游戏、团队展示、情景模拟体验等活动,激发学员主动探索的精神,锻炼学员的表达能力,提高团队合作意识,磨练学员的意志品质。

沙龙交流,注重朋辈引领

学校开展沙龙交流会,通过师生现场一对一提问,面对面交流,来解答同学们在学习上、日常活动中来遇到的困惑,老师们在聆听中开拓思维,同学们在交流中互相启发,真正做到沙龙凝聚智慧,交流促进成长。

红色之旅,坚定初心使命

学校团委组织优秀学员赴泾县皖南事变烈士陵园,学习革命历史,瞻仰红色文化,重温初心使命。在烈士纪念碑前,师生列队向革命烈士默哀并依次上前献花,以示对先烈们的缅怀和敬意;面向烈士纪念碑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同学们重温入团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震撼着现场每一个人,坚定初心,砥砺前行。

培训期间,学员严格遵守班级纪律,认真学习理论知识、积极开展专题研讨、主动参与互动展示,呈现了我校团学骨干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青马工程”培训班我校已连续举办24期,成为服务青年、凝聚青年、培育青年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