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漫话人生”——原芜湖市委书记金庭柏应邀为我院第16期青马工程培训班作专题报告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16-12-12

  12月7日下午,原芜湖市委书记、芜湖市关工委名誉主任、宣讲团名誉团长金庭柏应邀为我院第16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作了一场题为“漫话人生”的精彩报告。芜湖市关工委主任魏道斌,常务副主任谢业庆、常务副主任鲍华明、副主任高志远、副秘书长、宣讲团团长管天文,我院院长李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相关部门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以及第16期青马工程培训班的全体学员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忠主持。

  报告会上,金庭柏首先勉励广大学员要“认清自我,立德修身”。从“如何看待90后”这个话题切入,指出“90后”生逢其时、学逢其时、考逢其时、业逢其时,是幸运的一代、思考的一代、有为的一代。要认真做好自己的定位,发扬自己的优势,克服自己的缺点,做好自身谋划。告诉广大学员大学不仅是“象牙之塔”,更要把大学视为自己人生的“搏浪之舟”,要牢记“厚德、弘商、笃学、砺能”的校训,把学习和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在学习的全过程,塑造正确的时代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社会上的歪风邪气,努力传承良好的社会道德传统,通过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培养自身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建议同学们要坚持有计划、有目的的阅读马列著作、国学经典、前沿科普等三大门类的书籍,摆脱“低头族”、“手机奴”的标签。

  金庭柏以大量的数据和实例,纵论国内外发展大势,深刻揭露了敌对势力抹黑中国、利用互联网推行和平演变的险恶用心,希望年轻的“90后”要“坚定信念,选准目标”,要明辨是非,保持头脑清醒,客观全面地看待国家发展,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繁荣稳定局面,自觉抵制现实世界和虚拟王国中的错误思潮;“不为良相,便为良医”,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共同理想之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走好新的长征路。

  “不是赢在起点上,而是赢在转折点上”、“胜利就在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金庭柏分别列举了任正非、马云、乔布斯等创业经历,鼓励“90后”学子要把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机遇,要“勇立潮头,争做创客”,以创新为驱动力,正确对待成功和失败,实现出彩人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针对大学生感兴趣的“恋爱问题”,金庭柏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家庭稳定对人生幸福、国家稳定的重要作用,告诫大家不要迷恋“高富帅”、“白富美”, “恋爱要以两情相悦为基础,要以婚姻家庭为目的”、“家庭要文明、要和谐”,要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婚姻观”和“家庭观”。

  整场报告会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其中,语言睿智幽默,见解精辟深刻,富有生活哲理,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李忠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金庭柏老书记结合实际,娓娓道来,报告中既有对国家改革发展的形势和社会热点的分析,也有结合实际对当代大学生成长的特点进行剖析;既结合自己对人生的深刻感悟,也有对在座年轻大学生的谆谆告诫;既运用了传统文化的精髓和精辟语言,同时穿插了很多形象的网络语言和鲜活的现实典型事例。报告形象生动,精辟深刻,富于教育启迪意义。报告从“认清自我、立德修身,坚定信念、选准目标,勇立潮头、争当创客,稳定家庭、幸福终生”四个方面对在座大学生提出了深刻启迪。在平凡讲述中蕴含着深刻道理,在深入的思考中展示了很多有益的启示。两个小时的报告金书记精力充沛,精神矍铄,思路清晰,眼界开阔,博古论今,旁征博引,体现了金书记活到老学到老,与时俱进的深厚积累。希望广大师生认真领会思考报告中的要求和谆谆告诫,学习金书记不断学习进取的精神,把商贸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向前推进,为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会后,金庭柏一行在朱光应等陪同下,参观考察了校园,并对我院近年来的办学成就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