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今朝夯实队伍 明日收获未来—学院第12届“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暨团干培训班第一阶段培训纪实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15-11-18

  为深入贯彻落实团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二中全会精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学生骨干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在学生骨干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推进我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院于日前举办了第12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暨团干培训班。本期培训班得到了学院的高度重视,经过院团委的精心筹备,在培训班第一阶段的学习中,全体学员通过感受庄严隆重的开班典礼、倾听校内外专家精彩纷呈的报告、参与特色鲜明的拓展训练,普遍深受教育。  

开班典礼庄严隆重,学员心灵深受洗礼

  “我们是五月的花朵,用青春拥抱时代……”,11月15日上午8:00,嘹亮的团歌从学术报告厅中传出,还有一群佩戴团徽的年轻人整齐划一的等待着,这里即将举行学院第12届“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暨团干培训班开班典礼。本次开班典礼学院各级领导非常重视,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院团委副书记孙握瑜、相关部门负责人、各系部党团书记以及各学生组织的大学生骨干参加了开班典礼。

  上午8:20,开班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序幕,孙握瑜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基本情况,并强调了培训的目标和意义。参加开班典礼的院领导为各学生组织授旗,各位老师将象征永往直前、模范带头的红旗分别交到各学生组织的学生代表手中,十几面红旗在学术报告厅中飘扬,展示了各学生组织服务学院师生、模范带头的信念和决心。

  授旗仪式后,培训班第一阶段班主任王倩倩老师宣读培训班纪律要求,学员代表胡诚诚同学发言。在团员代表阮生同学的带领下,273名学生干部举起右拳,面向团徽,重温入团誓词,整齐嘹亮的宣誓声响彻整个会场。朱光应宣布学院第12期青马工程培训班暨团干培训班正式开班。

  整个开班典礼在院团委的精心筹备下,各环节紧凑有序、庄严隆重。会场秩序井然,学员精神振奋。参加开班典礼的学员说:“开班典礼的庄严隆重,让我感到十分振奋,心灵上深受洗礼,让我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

校内外专家报告精彩纷呈,学生骨干受益匪浅

  15日上午,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教授作了题为《学生干部素质和能力提升——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素质精良的学生干部队伍》的报告。报告从高职院校学生干部的重要作用,学生干部队伍的现状,强化教育管理、提升整体素质,进一步支持学生工作、培养创新意识能力和进一步健全评价考核机制、强化对学生干部的监督五个方面展开,通过系统而深刻的论述,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与发展明确了方向,指出贯彻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新形势下学生干部要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自身能力,要在思想觉悟、奉献精神、沟通能力、管理能力四方面重点提高。他最后向全体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骨干和模范意识;二要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帮助,开展有声有色的学生活动,依托学院、各系、各班打造培养人才的重要阵地;三要通过实践锤炼优良作风,在实践中磨砺意志、砥砺品格。

  16日下午,安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全国师德标兵”、“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路丙辉教授作了题为《将活动进行到底》的主题讲座。讲座分为活动开展的系统性、活动开展的教育性以及活动管理的规范性三个部分。路教授以青年学生学习的点滴小事切入,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学生丰富精彩的校园生活画卷。他指出,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学生要学会做人、学会做事,校园活动是重要的第二课堂,这对校园活动的组织策划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讲座既有权威的理论的高度,又有生动的案列,引导学生思考并揭示了理论学习、社会调研和实践锻炼在学生成长、成才之路上的重要作用。每个学生骨干在新的形势下都要更好的发挥作用,凝聚青年,为把大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自己的贡献。

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增强学生骨干凝聚力

  为促进各学生组织之间的交流,增强学生骨干和青年团干的社会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此次培训增加了素质拓展训练的环节。拓展训练期间,全体学员在教练汪级顺老师的指导下,密切合作、深入体验,顺利完成了“名字叠罗汉”、“太空漫步”、“十二生肖”等拓展训练项目。学员们经历了所在团队的生成、展示、整合、合作四个阶段,锻炼了团队合作精神、问题处置能力与反应能力,形成了相互信任、相互鼓励、共同进步的团队精神,也体会了奉献、协作、勇气带来的成功和喜悦。学员们表示,采取这种寓教于乐的培训方式,极大促进了日后工作的开展与人际交往平台的搭建,不仅加深了彼此信任,形成了重视团队合作的团结精神,也增强了大家积极进取的拼搏精神。

学员选拔优中选优,学员构成多层次多角度

  本次参加培训班的学员都是本学期新换届上任的学生主要干部,本年度学院团委、相关部门和各系部团总支指导的学生组织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民主竞选的方式进行了选拔。

  各指导单位首先成立学生干部换届机构,在个人自荐报名、候选人初审公示以及民主选拔学生代表的基础上,举办公开竞选大会,竞选大会老师全程参加,结合学生干部平时和现场表现进行综合打分,结果公示后,最终确定新一届的学生干部队伍。换届选举充分尊重学生的意愿,真正做到把广大学生支持、信任的同学选到主要岗位上来,为建立一支团结有力、工作积极、能力突出、深得信赖的学生干部队伍打好基础。

  换届工作完成已经1个多月,在各指导单位的规范管理下,各学生组织主要干部工作态度端正、作风踏实、能够严格要求自己,秉承“严谨、求是、务实、创新”的宗旨,在学院各项工作中都展现出了当代大学生干部应有的风采。

  此外,本次参加培训的学员有院系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广播台、学生助理总队、治保队、艺术团、楼层团支部主要干部以及2014级各班级团支部书记,培训班学员构成涵盖各角度、各层次,确保了整个学生干部队伍管理无死角。

  第12届“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暨团干培训班课程的开设,通过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使学员们在思想理论水平上有新提高,在综合素质能力上有新拓展,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干部的理论水平、团队精神、活动开展能力和服务意识,也进一步弘扬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学院构建人文校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据了解,培训班第二阶段技能培训在本月底即将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