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政策
共青团中央关于广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5 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16-09-18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群团处, 全国铁道团委, 全国民航团委, 中直机关团工委, 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 中央金融团工委, 中央企业团工委,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

7月 1 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5 周年大会上发 表 了 重 要 讲 话。 讲话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全面回顾了我们党 95 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 深刻阐明了近代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 深刻阐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 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对重大国内外问题的原则立场, 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 明确提出了面向未来、 面对挑战, 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 科学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 讲话高瞻远瞩、 总揽全局, 思想深刻、 内涵丰富, 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 是党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 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丰富和发展, 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

广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组织引导广大青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对于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 进一步焕发创造热情和创新激情, 满怀信心为实现 “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各级团组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上来,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 结合团的工作实际,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工作落实、 落深、 落细。

一、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 不断增强带领广大青年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各级团组织要广泛深入开展丰富有效的学习宣传工作, 通过学习研讨、 主题宣传、 网络互动、 社会实践等形式,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青年中入耳、 入脑、 入心, 引导广大青年以讲话精神为基本遵循, 掌握强大思想武器, 不断焕发奉献热情和奋斗激情。 一是深刻理解讲话总结的 95 年来党紧紧依靠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 “ 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实现的 “ 三个伟大飞跃, 深刻理解讲话揭示的 “ 三个历史告诉我们 “ 三个必须长期坚持、 永不动摇 的历史规律和宝贵经验, 充分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充分认识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趋势, 自觉跟上党指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的方向和步伐。 二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的思想精髓和八个方面重要要求,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理论自信、 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坚持改革开放, 坚持人民立场, 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 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为统筹推进 “ 五位一体 总体布局、协调推进 “ 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实现 “ 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三是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的亲切关怀和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 充分认识到青年是祖国的未来、 民族的希望, 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 充分认识到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必须更加关注青年、 关心青年、关爱青年, 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 跟党走。

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切实提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既要充分认识党团结带领人民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 又要深刻理解党的发展历程所揭示的重要启示; 既要高度重视理想信念的关键作用, 又要深刻认识科学理论的决定性作用; 既要铭记历史、 感恩先烈, 又要珍惜当下、 继往开来; 既要牢固树立 “ 人民立场 这一根本政治立场, 又要切实增强保持党的先进性、 纯洁性的责任感、 使命感; 既要时刻铭记党对广大青年的重视关怀, 又要充分认识新时期青年群众工作肩负的光荣使命。 要把学习讲话同学习党的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 同学习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学习党史、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 改革开放史结合起来, 同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难题结合起来, 同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结合起来, 同各地区各部门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 贯穿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 增强学习效果。 要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 指导工作、 推进实践, 从政治的高度、 大局的高度、 战略的高度、 长远的角度, 不断增强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形成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同 “ 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 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 作为灵魂和主线贯穿始终, 切实把讲话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一是要抓好示范带动。 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带头组织学习, 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纳入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和团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 采取中心组学习、 集中学习、 专题研讨、 个人自学等方式, 认真学习讲话原文, 深入交流学习体会, 力求学深学透、 融会贯通。 二是要注重落到基层。 充分发挥团的组织优势, 广泛发动学校、 企业、 农村、 机关、 社区等各领域团组织特别是基层团的组织, 广泛发动青联、 学联、 少工委等各类青少年组织和社团, 开展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为主题的宣讲报告、 座谈交流、 主题团队日等活动, 结合 “ 走转改大宣传大调研、常态化下沉基层、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团干部联系青年等工作和载体, 确保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到各领域团员青年和基层团干部。 三是要深入研究阐释。 围绕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列出一批重点选题, 组织力量深入研究,推出一批有深度、 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要围绕讲话精神, 结合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 及时推出一批重点理论文章, 深入阐释讲话提出的重大论断和重要观点。 对团员青年和团干部在学习中提出的思想认识问题和理论问题, 要深入做好阐释引导工作, 析事明理, 解疑释惑, 帮助他们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讲话精神。 四是要努力营造氛围。 各级各类团属宣传思想舆论阵地, 要通过开设专题专栏、 组织重点文章等方式, 加

强对讲话精神的阐释解读, 宣传讲话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引起的强烈反响, 报道各地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 解决实际问题的好做法好经验, 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五是要创新载体手段。 充分运用各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 充分发挥团属网站、微博、 微信、 APP 的作用, 采取微电影、 视频、 动画、 H5、 游戏等贴近青年的方式开展学习宣传, 积极宣传推广 《 跟总书记学》《青年网络公开课》 《 画说党史》 等宣传教育产品, 吸引青年网友广泛参与 “我为什么要入党 “我是党员党史党建知识竞赛等主题网络活动, 不断扩大学习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 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全团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全面贯彻到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中, 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 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 开拓者、 奉献者, 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要加强青年理论武装, 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 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是广大青年健康成长的基本遵循。 要大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教育, 组织青年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 “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大力推进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建设, 形成青年理论学习、 理论宣传、 理论研究的体系。 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广泛开展 “专家讲堂”、“与信仰对话”、“四进四信等主题宣讲活动, 创作推出一批具体形象、 生动活泼的青年读物、 图文微博、 动漫、 短视频等文化产品, 努力使理论武装工作贴近青年。

要突出理想信念教育, 引导广大团员青年 “ 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主线, 充分利用重要契机和时间节点, 结合 “ 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广泛开展学习座谈、交流讨论、参观寻访、入团宣誓、故事讲述、 征文演讲等内涵丰富、 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 积极探索拓展多种形式载体, 深化“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活动, 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少年不断坚定“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理想信念。

要大力开展实践活动, 引导广大团员青年 “青春建功十三五立足岗位做贡献。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归根结底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要大力实施 “青创先锋系列活动, 持续打造“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办好、 用好 “中国青年创业板, 持续开展“青年文明号 创新创效创优活动。深入推进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博士服务团、科技之光 青年专家服务团活动、“ 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 等重点项目, 开展农村青年创业致富 “ 领头雁 培养计划、青年返乡创业行动、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等工作, 深入开展 “保护母亲河行动、京津冀晋蒙增绿减霾共同行动、公益健走活动、环保第二课堂等环保教育实践活动, 动员青少年积极建设青年林、 青少年绿色家园等示范性绿化项目。 组织实施好中俄、 中印、 中韩等大规模青年互访交流活动, 开展 “ 亚非青年联欢节“中德未来之桥交流营 等品牌项目, 履行好香港青年工作专项牵头单位的职责。 实施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推行 “团干部+社工+志愿者 困境青少年群体帮扶模式, 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要强化网络舆论引导, 努力在网上弘扬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要做到勇于举旗亮剑、 澄清缪误, 主动适应网上舆论引导工作新形势新要求, 提升网络舆论引导的指挥效能和整体水平, 努力在全党网络舆论引导总体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要深化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阳光跟帖 行动, 特别是针对网络上攻击党的领导、 诋毁共产主义、 虚无革命历史、 抹黑英雄模范等歪风邪气, 团结广大团员青年旗帜鲜明地开展斗争, 弘扬青春正能量。

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 把坚持党的领导、 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到团的工作和建设全过程

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更好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着力强调的重点。 各级团组织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 抓住这个重点、 突出这个关键, 把加强党的领导、 重视党的建设体现到、 落实在团的工作和建设各方面、 全过程。 要在广大团干部中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深入开展 “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 组织和推动团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 做到学用结合、 知行合一,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自觉做到 “党有号召, 团有行动要继续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 核心意识、 看齐意识, 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要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深化成长观教育, 扎实开展好 “走转改 大宣传大调研、 “8+4 “4+1 “1+100 等工作, 引导团干部奋发有为、 锐意进取, 深入基层、 深入青年, 全身心投入党的青年群众工作。 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 坚持五湖四海、 任人唯贤, 坚持事业为上、 公道正派, 着力培养和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 勇于拼搏、 敢于担当的团干部队伍。

五、扎实推进共青团深化改革工作, 不断增强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 要求全党关注青年、 关心青年、 关爱青年, 倾听青年心声,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 青年工作的热心人、 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这对全党特别是共青团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 共青团必须以改革为动力, 紧紧围绕团的根本任务、 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 通过创新工作理念、 优化组织设置、 强化干部队伍, 实现共青团固本培元、 强身健体, 不断增强能力水平。 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共青团改革是党中央部署的重大任务, 是破解难题、 焕发活力、 增强功能的重大机遇, 是对团中央和各级、 各领域团组织的重大考验, 着力保持和增强政治性、 先进性、 群众性, 深入推进重点改革任务的落实。要严格按照中央有关部署和团中央改革方案要求, 严格遵照已经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各司其职、 各尽其责, 勇于探索、 锐意创新, 一项一项盯紧抓实重点改革举措,努力构建“凝聚青年, 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 四维工作格局, 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更加充满活力, 为党的事业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各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 请及时报团中央办公厅。

共青团中央

2016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