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唯乡愁与青春不可辜负——电子商务学院顺利开展2023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23-03-01

行之愈笃,知之愈明。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在喜迎学校120周年校庆之际,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奔赴基层、深入群众,电子商务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的号召,于2023年寒假期间组织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

传,留住红色底蕴

每一个红色故事,都是一段红色记忆;每一位革命先烈,都是一座精神丰碑。电子商务学院倡导学生利用寒假寻访家乡“红色”风景,将红色故事凝练成短视频讲给大家听、传给大家看。

连锁经营与管理222班学生金纯寒假期间走进邓稼先纪念馆,通过深入实地走访调研的方式,生动讲述了“两弹一星之父——邓稼先”的故事,在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性转化,做新时代红色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创新者。张家口是红色文化孕育的沃土,家住张家口的电子商务224班王子怡就近走访调研并多渠道整合历史资料,为我们展现家乡张家口红色文化、发扬张家口红色传统,又一次让厚重的红色文化活起来。此次活动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返家乡”为契机,持续推进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行,青春助力振兴

践行初心,助力社会服务。当背起行囊奔赴家乡,背着的不只是行李,还有对家乡的热爱和对乡村振兴的期望。电子商务学院在寒假之初鼓励返乡学子积极投身农村、社区、地方党政机关等基层一线公益岗位,助力家乡发展。商务数据与分析221班张如婷同学返回家乡后,第一时间联系社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在一线开展防疫宣传和疫苗接种咨询,关心老年人身体健康,为老年人送去了发烧药等急用物品,帮助解决困难人群的急事难事。“能为家乡人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我感觉很幸福”,张如婷这样说道。除此以外,更多学生用行动诠释了志愿服务的精神内涵,充分展现了电商学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抒,不负百年华章

百廿年栉风沐雨,百廿年木棉盛开。为迎接学校120周年校庆,电商学子在假期通过短视频、摄影作品以及文学作品表达自己对母校的热爱之情。同学们进行自由创作,回顾商贸一百二十载的发展历程,他们有太多话要说,有太多心绪要表达,《笔说母校——我的商贸》《迎商贸华诞 展青春风采》等优秀作品中倾注了学生们朴实真诚的情感,身处家乡亦心系校园,他们以多种形式深情献礼,用镜头和纸笔记录温暖过往、展望美好未来。

情有所归,方能心有所寄、身有所往。电子商务学院将积极推进“返家乡”实践工作,持续优化实践模式,拓展实践内容,着力引导青年成为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从一点一滴做起,以青春之力奉献社会,彰显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