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返家乡勤实践,显担当长本领——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学生扎实开展寒假社会实践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23-02-27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在校团委和学院总支指导下,带领广大学生从了解国情、理解政策着眼,从社会考察、实践体验着手,积极行动、保持进取、扎实推进,2023年寒假期间组织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自觉担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

志愿服务中的“一块砖”

志愿薪火传递,寒冷冬日亦有光。志愿服务是一项高尚的事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雷锋精神的永恒继承。信智学子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投身社会,传递真情大爱,在志愿服务平台上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展现身为一名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担当。

物联网222班洪如意、刘璇等同学,寒假返乡后响应号召,第一时间到所在社区报到,参加值守卡点、核酸检测、物资发放等,为龙岗开发区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云计算221班骆馨雅在社区挨家挨户登记家中未阳和已阳的成员信息,宣传病毒知识和日常生活注意事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扎根基层,暖心服务。

云计算221班杨超在社区积极参加反诈骗宣传,宣传普及反诈骗知识,让群众了解网络诈骗的常见手段、如何预防上当受骗以及被骗后如何应对等方法,帮助群众远离诈骗陷阱,提高防范意识。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221班陈雨晴春运期间在砀山县火车站参加铁路春运志愿服务,严于律己、身体力行,维持乘车秩序、帮助每位有需要的乘客解决困难,让每位乘客都感受到家乡的温暖,温暖别人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

文化宣传中的“一面旗”

社会实践长才干,青春聚力正当时。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勤读书、善思考,发挥资源和优势,把创新成果运用到实践中,以实际行动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展现新时代大学生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虚拟现实211班金浩利用自身技能优势,在寒假期间开展书法文化宣传实践,弘扬传统文化,以此提高人们的书法审美和兴趣,也增加了大家了解书法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渠道,助力传统文化新生,做新时期中华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创新者。

物联网222班江亚参与金寨县梅山镇红河社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振兴工程——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文化传承实践活动,猜灯谜、包汤圆、庆团圆。深入发掘传统节日、乡间民俗、非遗传承的传统文化之根。

学院“信智蓝”榜样团学生大数据技术221班付宇,寒假期间在南瑞实验学校开展国防教育,讲解队列里面的注意事项以及纪律问题,带领同学们到操场进行军姿练习,提高同学们的体育锻炼的意识。

力行奋斗中的“一滴水”

投身实践觅真知,心怀赤忱绘青春。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当代大学生要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有所体会、有所感悟,增强使命感。

从家乡出发,追寻星辰大海。同学们用镜头记录家乡美景和自己的实践行动,感受家乡变化,感悟时代发展。云计算222陈康在寒假期间,在积极参与家务劳动的同时,走进自家农田参与农事劳作、灌溉农作物。云计算222班杨雨晴积极主动承担家务劳动,帮助家人准备年夜饭,辅导中学生作业,关心家人、检验能力。同学们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培养出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成为对社会有益、对人民有用的当代大学生。游子归家,享受家庭幸福团聚的同时,也见证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变化。物联网222班卢童童、严雯、杨雅璇,移动互联222班魏若楠等同学记录家乡变化,打卡家乡标志建筑、展现家乡风采。

在校园攀登,传承商贸精神。为迎接学校120周年校庆,同学们在假期用多种形式表达自己对母校的热爱之情,虚拟现实211班金浩写下了自己对于学校的祝福。以青春之画笔,描绘建校120周年之宏图愿景,记录那些在校园里度过的美好求学时光,书写别样的校园青春回忆。

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时代旋律激荡人心。社会实践是引导学生爱国、爱党,以青春行动报效国家的重要平台,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在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同时,引导青年学生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广阔舞台上,展现青年力量、书写青春华章;在社会实践“大课堂”中,了解国情、适应社会、塑造人格,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