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青春三下乡】“乡”约一夏,遇“践”青春——电子商务学院“星火燎原”团队顺利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22-06-25

“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是我们的工作思路。厚植红色底蕴,将红色精神融入课堂,打造实践育人品牌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在学校团委和学院党总支的支持下,电子商务学院党员老师王静,何孔鑫,严涛带领“星火燎原”团队志愿者顺利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学党史,传承红色精神

纪念馆里学党史,不忘初心跟党走。6月11日下午,电子商务学院“星火燎原”队跟随讲解员的讲解,参观学习了荣立特等功、获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李家发烈士的光荣事迹。在听到李家发烈士在身受重伤后用胸膛堵住敌人地堡机枪眼,为后续部队冲锋扫清障碍时,同学们深受震撼,深切感受到以李家发烈士为杰出代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用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换来的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是多么来之不易。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生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调研普法,助力乡村振兴

6月12日上午,志愿者们赴南陵县联三村板石岭农民普法馆开展“探寻芜湖 调研普法”系列活动。展馆整体为徽派建筑风格,共两幢八间,室内陈列以“三农”法律法规普及宣传为主线,分设农业、农村、农民、地方四个展厅,以文件、文字、图片、动漫、案例、实物等元素媒介,强化场景式体验,展示“三农”和地方法治文化进程的法律知识,将法治文化、红色文化和乡村文化有机融入景区。通过调研,同学们了解到,板石岭是以“千年丹桂、万亩竹海”为特色的第一批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靠生产竹木,毛竹及毛竹加工特色农产品为主要经济来源,年产近千万元。随后,同学们参观了板石岭村的水环境治理项目、谭震林故居、板石岭农民普法馆、古桂公园、竹产品公司、茶干生产基地等,这曾是无产阶级革命家谭震林战斗过的地方。调研中,志愿者们看到的是不断完善的村中道路、水系、路灯以及文化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庭院园”与周边自然生态环境有机结合,一幅粉墙黛瓦村舍在千年丹桂群的香味里构成的徽派水墨画卷,展现了人居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志愿者们表示,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现状,为大家参加创新创业类竞赛开拓了思路,他们将撰写调研报告、设计创业项目,为芜湖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寻访老兵,追忆峥嵘岁月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深入开展,深刻领悟党的光荣革命历史,传承艰苦奋斗精神,激发大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6月13日上午,怀着崇高的敬意,志愿者们先后来到退伍老兵王国友、杨善富的住处,聆听老兵故事,汲取精神力量。  

王国友,1974年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王叔对当年在部队里的生活仍记忆犹新。大家围在一起倾听他的党员先锋微承诺,从他熠熠发光的眼神中,感受到他保家卫国的情怀。他在退役返乡后,主动提出要发挥余热,为社区尽绵薄之力。因此,他主动申请在社会治安维护岗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走访中,他与此次前行的一名退役大学生束文彰同学进行了亲切交流。王国友对在座青年大学生寄予希望,他提道,青年大学生要打好基础,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练就一身本领,做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王国友的寄语让志愿者们热血沸腾。

杨善富曾经是一名陕西宝鸡火箭兵。他退役后在烟墩镇霭里村卫生室担任一名医生。一日从军,军魂入骨。不论是在部队,还是在如今的医护岗位,杨善富几十年如一日,救死扶伤,甘于奉献,一直坚守着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的誓言。在患者的眼里,他还是那个“精神富足的兵”。

在“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主题下,在聆听完老兵的故事后,同学们“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大家不禁感叹,国家不断富强,抗战老兵的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但他们仍没有追求奢华,仍坚守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地为祖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星火燎原”团队的志愿者们连续两年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三下乡”活动在青年学子心中种下了“红色种子”。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还根据在红色土地上寻访的红色故事和聆听的退役军人党课,自编自导自演红色舞台剧,用“年轻人的方式”点燃青年的爱国热情,身临其境讲好“前辈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