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青春三下乡】“传承红色精神,振兴乡村文化” ——金融科技学院携手汤沟镇开展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22-06-24

为深入贯彻落实“三全育人”,引导学生走出学校,走进基层,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金融科技学院携手汤沟镇开展“传承红色精神,振兴乡村文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精心筹备,弘扬乡村文明新风尚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为确保各项实践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团队对接汤沟镇团委书记朱守丽同志,就前进村、三元村、楼梯村三个村居具体情况,专门制定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确定了“防返贫”走访调研、老有所学、健康口腔、党史宣讲等九个活动方案,并从活动主题、总体原则、组织形式、活动选题及内容、活动保障等方面明确了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向。思政教师张欣老师和指导教师戴昕老师全程参与指导,打造思政一体化育人大课堂,组织引导参加实践的志愿者了解农村建设新格局,提高融入基层、服务基层的素质能力。

培训动员,加强发展与创新意识

教育要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6月20日上午,汤沟镇政府代表在人民政府三楼会议室与学院师生共同举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仪式上,镇党委委员、宣统委员孙红梅同志对参加社会实践同学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办一件有意义的事;二是对基层工作提一个合理化的建议;三是交一份社会暑期实践报告;四是写一篇心得体会。随后,姚学峰同志宣读安全承诺书内容,同学们现场签署。启动仪式后,大学生志愿者分成三支队伍奔赴各村居开展活动。各队志愿者在村两委的带领下,于当天深入村居农户家中进行实地走访调研。队员们零距离体验着各村质朴的风土人情,见识了基层工作开展的过程场面,了解到基层工作的繁琐和忙碌。

勤问善学,展现责任担当

“实践出真知,磨炼长才干”。汤沟镇党委团委和各村村委手把手指导学生开展实践活动,并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新思路、创造丰富的条件。志愿者们不负使命,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于乡村服务,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青春风采。清晨六点,前进村实践团队已投入到全村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中;上午八点,楼梯村热闹非凡,志愿者搭建起临时摄影棚,为腿脚不便的老人补拍结婚照;下午三点,三元村志愿者正在葡萄园里汗流浃背地打理着葡萄藤架……短短两天时间,同学们陆续开展了“防返贫回头看”、老有所学、污水治理、“打黄扫非护苗行动”等数十项活动。他们以自己的行动做到了责任与担当、传承与创新,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体会到基层工作的不易与重要性。

接下来,金融科技学院各位老师和志愿者将继续保持精益求精的态度开展各项实践活动,希望在这个暑假的“三下乡”活动中不留遗憾、不忘嘱托、不负韶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线任务增添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