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党建带团建,走“新”更走“心”——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组织党团青年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21-07-02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作为毕业班里的预备党员代表,我和学院的党员老师、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重温了入党誓词,向党组织做了思想汇报,和党员、团员同学们一起参与学院组织的主题活动。祝福伟大的党!祝福伟大的祖国!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红色薪火要代代传承。”这是云计算技术与应用182班王洋同学,这个特殊日子里对党的深情表白。7月1日,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带领学院广大党团青年,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沉浸式的教育,创新性开展党史学习。回望百年历程,汲取精神养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追忆百年历程 传承民族精神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礼赞百年辉煌、祝福百年华诞,学院楼内布置焕然一新。阶梯上展示了党史百年的永恒瞬间,同学们在上学、放学的过程中皆可回顾百年时光。墙面上布置了党旗下的“五好学生”主题展览,催人奋进的故事、求索追梦的写照,彰显着信智学子向着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之路迈进的奋斗拼搏精神。同学们行走观展中,感受红色文化洗礼和榜样学子示范,在润物无声中播撒信仰的种子,在潜移默化中传递文明的风尚。现场还开展了“给党寄封明信片”活动,广大党员、团员同学们一起,以投递明信片的方式致敬先烈,用质朴坚定的文字表达了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决心。

参与沉浸体验 重温峥嵘岁月

同学们走进学院课程思政实践驿站,感受由学院专业课教师和学生共同开发的虚拟现实应用程序。学院积极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建设融入德育元素、发挥德育功能的专业课程,激发学生热爱专业、研究专业的内生动力,实现专业课程和思政育人同频共振。体验借助VR技术和科技手段的赋能,通过数字设备和虚拟现实技术,将战争场面、历史故事再现,让红色历史文化更生动。同学们心潮澎湃,纷纷上前体验飞夺泸定桥、红军过雪山等内容。带上VR眼镜,充满现代科技感的形式带来了更生动的学习体验,让展览“活起来”、“动起来”。同学们直观、真实、生动地置身于红色故事、历史遗迹中,身临其境感受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体会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精神。

聆听红色故事 见证初心使命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学习形式、拓展学习内容,学院的党员教师诵读了展现11位共产党人事迹的感人素材《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并在学院的多媒体图书区展示。红色记忆,学习有声。同学们通过扫码,聆听11位革命先烈的感人的英雄事迹,重温革命前辈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建党初心。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的奋斗征途中,为了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信念与忠诚,践行的初心和使命。观展的同学们都表示,鲜活的形式激发了党史学习的热情,要向那些以生命书写忠诚、以鲜血捍卫信仰的英烈致敬,在感悟党员初心使命的同时,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响应使命召唤 担当时代重任

各班团干、团员代表在老师的带领下参与了一次特殊的团课,在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的同时,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红色基因,继承优良传统,激发爱国情感。两名团员代表诵读了大会现场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的集体致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号召同学们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毕业生党员代表现场分享,讲述了自己的入党经历、回顾了个人成长历程和拼搏求学的故事。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的动人事迹,坚定了团员青年们报效祖国的信念和勤奋学习的信心。各班级团支部依托学院平台资源,积极开展主题活动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增值赋能。很多团员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在7月1日撰写一份特别的入党申请书,再次表达自己的入党意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立志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脚踏实地立足岗位建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通过专题学习、展览观摩、实践体验等活动,涵养师生的家国情怀,挖掘专业中的育人元素,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育人的全过程,使红色文化更加贴近学生、深入人心,激励广大学生在生动实践中展现青年力量、书写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