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喜迎团学代会】争时代先锋,谱青春之歌——工商管理系团学工作回顾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18-06-21

近年来,我系学团工作在校团委和系党总支的领导下,结合我系学生实际情况,坚持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为主线,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学生社会实践和科技创新为依托,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增强号召力和凝集力

   以开展团员意识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共青团思想建设。我系团总支在系党总支的领导下,加强共青团思想建设。通过举办团支书培训班、团员素质大比拼等多种形式活动,强化青年团员的思想认识。健全规章制度,并注重规章制度的执行和落实,通过学生干部例会,专题讨论共青团工作,做到周周有计划,周周有总结,完善制订了《学生干部考核管理制度》,《学生会工作制度》。积极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自从学校开展新媒体平台宣传后,我系积极配合先后申请了腾讯QQ、腾讯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账号,至今我系“知行工管”微信公众号关注量高达1200余人。平时,我系学生会宣传部在腾讯空间、微信公众号每日更新,发布学院、系部动态、心灵鸡汤、温馨提示、名人格言等正能量内容。随时配合校团委布置的工作,并高效完成。


加强对第二课堂活动的指导和支持,创新第二课堂的内容与形式

   积极引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我系高度重视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的相关工作,认真组织做好安徽省互联网+创业比赛,多份作品在学院获奖。通过活动,展现了我系学生健康向上、朝气蓬勃、充满青春活力的精神风貌,弘扬了新时代科技精神与文化。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服务社会的意识,每年暑假期间,在校团委和系党总支的指导下,组织实践小分队开展“三下乡”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体现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近年来,我系青年志愿者们围绕“学习雷锋,服务学校”的主题,多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如我系志愿者开展了“保护环境从我做起”、“文明使用一卡通”、整理小黄车、迎新志愿者服务等,为学校和谐的校园环境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文艺活动丰富多彩,硕果累累,我系在提高学生自身文化素质的同时,积极活跃学生的文化生活,先后举办了毕业生欢送会、迎新晚会、小品比赛、演讲比赛、主持人比赛等活动。这些活动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在学校组织的各种比赛中,我系学子也处处展风采。体育活动蔚然成风。积极响应学校开展“阳光体育文化节”的号召,加强大学生素质教育,积极创建健康向上的大学生体育文化环境,在系党总支的指导下,团总支积极引导、组织,先后开展了春季运动会、“知行杯”新生篮球赛、趣味运动会;在学校组织的各种比赛中,我院学子也斩获佳绩。

以学风建设为重点,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我系始终注重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严格考试纪律,通过开展各种活动使全系同学的学习风气得以增强。在日常教学工作中,严格学生考勤制度加强教学值班管理,提高学生的到课率。在考试前,我系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举办了“诚实守信,杜绝作弊”的签名活动,大大减少了学生作弊现象。除此之外我们还举行了一些有意义的课外活动,如:辩论赛,演讲赛,使同学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扩大了知识面。


   近年来,工商管理系团总支认真及时完成学校布置的全部工作任务,并认真反省以往工作,既形成了一定的工作特色,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也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面对未来,我们要不断摸索工作规律,凝练工作特色,不断提高团学工作水平,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