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喜迎团学代会】砥砺青春,追求卓越——人文外语系多措并举提升系部共青团工作水平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18-06-20

人文外语系团总支按照《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要求,努力形成“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主抓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坚持立德树人,切实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职能,实现人文外语系共青团工作水平提升。

“一心双环”,多渠道淬炼团学骨干品格

   一心双环,指在上级团委和党总支领导下,系部团学工作以团总支为核心和枢纽,以学生会干部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体组织,以班级学生干部为外围延伸手臂,构建起系团学骨干的整体架构。人文外语系特别重视对团学干部的培训教育工作,为增强学生干部的仪式感、使命感,系党政领导为每一届学生干部举行聘任仪式;为增强学生干部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凝聚力,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干部进行户外拓展训练;为加强学生干部之间的交流,提高学生干部理论知识水平,系团总支联合校学生会举办学生干部培训班;为学习党的奋斗历史和革命前辈的牺牲精神,组织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赴泾县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参观学习。这些活动促进了团学干部的交流、提升了团学干部的理论素养,近年来,从系团学骨干中涌现出很多榜样典型,有家庭贫寒却自立自强获国家奖学金的学生会副主席章丽;有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佳团支书”谷光辉;有获共青团中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表彰的系学生会副主席余盼盼。这些身边同学的先进事迹,极大鼓舞了人文外语系学生干部的奋斗热情,犹如一粒粒种子,在人文外语系同学中生根发芽。

“一体两翼”,多活动提升团员青年素质

   一体两翼,以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为主体,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各类文化体育竞赛为两翼,两翼齐飞,助力团员青年素质提升。社会是个大课堂,为促进团员青年对社会的了解,实现书本知识和实践知识的更好结合,树立勇担社会责任意识,系团总支与芜湖市卫计委举办“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为主题的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与澛港街道开展了“世界水日进社区”宣传活动;与蚌埠市禹会区喜迎门社区开展法制宣传进社区等多种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大江晚报》以“志愿清洗‘小绿’争做美德青年”为题报道了我校人文外语系与芜湖公共交通集团举办的志愿服务活动。

   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项比赛,近年来学生参加“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和“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都获得省级奖励。从学校的“春之声”文化艺术节到阳光体育文化节到处都是人文学子的身影。新生广播操比赛作为级新生进校后的首次以班级名义亮相的大型活动,连续多年人文外语系所属班级在比赛中都名列前茅,体现了人文外语系一贯重视班级凝聚力和学生集体荣誉感培育的优良系风。

“一品二特”,多方位打造系部文化品牌

   一品二特,指人文外语系品牌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和“法制宣传月”、“英语语言月”两个特色活动。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系部党政领导紧密合作,从学生活动入手将学生专业技能训练和学生团学活动相结合,形成系部专业教师和团学部门齐抓共管的新局面。同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依托文秘专业开展了“经典诗文朗诵会”、“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全系晨读国学经典”等活动,渐渐形成了系部品牌,并在今年学校“春之声”开幕式上进行了展示,获得师生的好评,体现了大学文化传承的功能。法制宣传月,将法律送进基层,开展了“法制宣传进社区”、“法律援助进社区”、“建立社会弱者法援中心”“大学生模拟法庭”等活动。英语语言月,主要是为了激发同学们学习英语、应用英语的兴趣和热情,开展了“实用英语口语大赛”、“英语翻译比赛”、“英语词汇竞赛”、“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等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有效的动员了全系的资源来投入到青年学生的培养教育中去,初步形成了具有人文特色的文化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前夕到北京大学考察时讲话指出:“广大青年应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人文外语系广大团员青年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砥砺青春,努力奋斗,追求卓越,为学校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为学校第二次团代会、学代会召开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