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以奋斗之我,圆梦青春中国”——电子信息工程系学子牢记青春使命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18-05-24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5月7日至18日,电子信息工程系开展系列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随者和参与者,要用实际行动爱国,把青春理想与国家民族命运相联系,扎根人民,立志报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承载起国家梦想、民族希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各班级积极召开主题班会,在班会学习中,同学们通过观看视频、认认真真通读原文等方式,从多维度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给予青年学生的寄语:“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使同学们深深的意识到重任在肩,立志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指明了高校的办学方向和使命所在,也有对高校教师的嘱托,更饱含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立德树人始终是高校教育根本任务,其核心就在于树立和培育广大青年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维护者、遵循者、践行者。”辅导员罗佳老师说,“这是比任何时候都尊重知识、容才爱才惜才用才的时代。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倍感鼓舞也当倍加努力,尽己所能、倾己所才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事业奉献、奋斗,做好新时代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同学们积极组织交流讨论,讨论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发言,对讲话内容认真理解、深度诠释,结合自身情况谈内心真实体会,旨在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转化为健康成长努力学习的强大动力。大家一致表示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忠于祖国,立鸿鹄志,求真学问,知行合一”的殷切期待。把自我命运同民族命运紧密联系,争做“同人民一起开拓,同祖国一起奋进”的有为青年。


  “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特别是习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提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令我深受鼓舞。”数字媒体应用与技术专业郭紫薇说,“作为青年的我们,要有朝气、有活力,要敢于尝试、勇于创新,不断发展、完善、超越自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切实铭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要追随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奋斗足迹,通过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牢记历史使命、锤炼过硬本领,努力成为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

立足专业,施展才情

  电子商务技术专业李根和许悦同学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参考网络作品,精心制作了一张PS作品,激励全体同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李根说:“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处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国家给我们提供了最优质的教育,我们就应该抓住机遇,立下坚定志向,并为之努力奋斗。同时,抓紧在校内学习的宝贵时间,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用自己的智慧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深刻感悟到,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必须志存高远,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许悦表示,“我们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胜不骄败不馁,为实现人生理想而不懈奋斗。”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电信系广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如甘露,滋润和振奋了莘莘学子。大家一致认为,每一个青年都是追梦者和圆梦人,要勇担重任,脚踏实地,敢为人先。要做与时代同心同向的有为青年。赋予青春以信念,以梦想、以奋斗、以奉献,以自己实际行动来影响身边的人,今后要珍惜机遇,不忘初心跟党走,在青春奋斗的路上,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持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