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动态
"青年大学习”宣讲进校园活动——“三级公开课”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22-12-02

“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绝不能照本宣科,而应该用通俗的教学语言、创新的教学方式和学生关切的话题,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准、讲深、讲透、讲活!”这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芜湖市青年讲师团成员翟淼老师的观点。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翟淼老师躬身实践,率先垂范,按照“金课”标准,打磨示范课,打造样板章,组织开展“室-院-校”三级公开课展示活动。活动引起全体思政课教师的共鸣,全校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教研室公开课做示范。“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张雪梅老师围绕“社会公德”这一主题,从世界杯热点话题出发,选取贴近学生学习生活的典型案例,熟练运用雨课堂等信息化教学手段,联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金句,深入解读公共生活中的道德规范。“心理健康”教研室李佳老师用一段《你,幸福吗?》的央视采访导入,引导学生感悟到幸福是“有意义的快乐”,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美好未来的擘画。

院级公开课树榜样。“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章诚老师承担本次学院公开课教学工作。章老师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为主题,着重讲解了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尤其是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课堂教学从教育的战略地位、党的教育方针、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相关问题的阐述层层展开,并落脚在引导青年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坚定、更加自觉的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激励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级公开课立标杆。本学期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务处继续携手举办全校性公开课。本次校级公开课由“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朱中原老师主讲,教务处、各二级学院教师、辅导员以及全体专兼职思政教师到堂听课、评课。朱老师以“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为主题,通过讲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分享自身教研论文,邀请扶贫干部魏强老师畅谈“第一书记的心声”、雨课堂弹幕等精彩互动,向学生细致讲授了“为什么说‘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和“怎样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两大重要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民生思想、笃行社会建设。

思政课老师们观摩了公开课之后受益匪浅。纷纷表示三级公开课为提升青年教师宣讲水平,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