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动态
【中安教育网】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推进第二课堂建设 助力五育并举工作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22-03-16

 近年来,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建设,将“第二课堂成绩单”纳入人才培养顶层设计,通过设计第二课堂课程模块,不断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实践的内生动力,构建了“两个课堂”深度融合,“两张成绩单”相得益彰“五育并举”的育人新体系。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该校各级各类第二课堂教育活动蓬勃开展、全面繁荣,学生综合素质显著提高。

第二课堂工作推进会

  模块化课程设计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第二课堂以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主线、模块化课程为载体、服务学生需求为主要原则,分层分类设计相应活动。

  目前课堂活动涵盖思想政治素养、社会责任担当、创新创业能力、文体素质拓展、工作成长履历五大模块。

  其中,“思想政治素养”模块侧重于德育方面,主要记载或评价学生思政学习培训经历,党团组织状况、参加思想引领类活动及相关经历荣誉等。截止到3月初(下同),该校思想政治素养模块累计活动数量达6800余个,参与人次超20万。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该校各级组织通过二课发布并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让四史学习贴近学生、融入校园,厚植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社会责任担当”模块主要记载学生参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教助残、无偿献血、社区服务、公益环保、赛会服务、三下乡社会实践、西部计划等各类志愿公益和实践活动的经历,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侧重于学生的德育和劳育记录或评价,累计活动数量达5600余个,参与人次超15万,让学生在实践中养成热爱劳动、学会劳动。

  “创新创业能力”模块主要记载参与各级各类学术科技、创新创业竞赛和活动的经历及获得的相关荣誉,以及发表论文、出版专著、取得专利、获取“1+X”及其他职业技能证书等情况,侧重于智育方面记录或评价。“文体素质拓展”模块主要记载学生参与文艺、体育、人文素养、美育教育等各级各类校园文化活动的经历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侧重美育方面的记录或评价,累计活动数量达7200余个,参与人次超21万,全面提升学生感受美、创造美的能力。

建党百年 思政模块活动

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迷你马拉松

  建设信息化系统提升第二课堂运行效率

  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定制开发了第二课堂系统,对学生参加二课活动进行记录和积分认定,毕业前根据完成情况自动生成第二课堂成绩单。二课系统运行于校园统一平台确保安全稳定,PC段和移动端均可使用、各有侧重,PC端有项目发布、成绩导入、活动补录、数据统计等功能,移动端有报名签到、查询审核、成绩展示等功能。

  通过信息化系统对学生成长大数据进行收集分析,运用互联网“数字化”手段和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实现了育人载体的过程采集,数据运营,精准画像,极大地推动了学生服务管理工作“无纸化办公”,让第二课堂课程“一站式”传达到每一位学生,有力支撑了该校的三全育人工作。

师生抗疫

宅家丰富生活

  强化评价运用注重价值引领

  根据各模块成绩采用积分记载,累计分数体现学生参与第二课堂的深度和广度,切实激发学生参加第二课堂、提高综合素质的内生动力。

  在抗疫期间,该校各级团学组织开展了以“同心战‘疫’,同‘屏’共振”为主题的第二课堂系列活动,包括“凝聚思想共识,形成抗疫合力”、“打卡文体活动,一起强‘心’健体”、“主动请缨战疫,扛起责任担当”、“宅家get新技能,丰富隔离新生活”,经统计相关活动累计1400余个,进一步充实了学生宅家生活。

  在刚过去的寒假期间,该校通过二课平台开展了传承传统文化(“元宵喜乐会”)、应援冬奥赛事(“助力冬奥Vlog”)、分享校园生活(“校园回忆录”)等模块活动,让同学们年过得是“虎虎生威”。系统用雷达图等直观形式帮助学生正确了解自身优势、弥补自身短板,用排名等形式让学生有横向比较、朋辈引领起到激励作用。将第二课堂成绩,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评奖评优、推优入党等工作重要参考要素,毕业季用人单位可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对学生进行综合能力评价,更好实现双向选择。

假期活动

志愿服务

  高位推动保障有力确保课堂实效

  该校出台《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第二课堂”活动学分认定管理办法》,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和院部党政负责人为成员的“第二课堂”活动学分实施领导小组,全面统筹规划和领导该校“第二课堂”活动学分实施各项工作。2019年底文件出台的同时,启动了定制化二课系统的建设与运营,两年来,系统结合实际需求版本升级两次,进一步融入新徽商素养培养体系中,育人实效突显。

  经过不断的探索实践,该校第二课堂活动蓬勃发展,学生活动的参与面更广,由部分参与实现全员参与;学生实践的积极性更高,由被动实践变为主动实践;效果评价的科学性更优,由单一评价升级为全面评价,育人成效不断彰显。该校将进一步以学生为中心,不断完善相关制度体系,让第二课堂成为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新平台和校园美好回忆的备忘录,让学生有实打实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