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动态
我校师生开展“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系列活动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22-04-06

春回大地、绿满神州,又是一年清明时。百年来,在安徽这片红色土地上涌现出无数英雄人物,全省仅登记在册的烈士就有8.8万名,还有数以万计未知姓名的无名烈士。在这传统节日里,我校师生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缅怀英烈,踔厉前行,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

“云”上追思 缅怀英烈

学校各级团组织积极行动,充分利用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官网等重点网站搭建的“网上祭英烈”互动平台,祭奠英烈,网上献花,寄语留言,表达心声,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党爱国情感,使广大青年深刻了解了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据统计,学校共计140多个班级部落在第二课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缅怀活动。

传承经典 诵诗追思

清明节当晚,学校举行“清明诗会”交流活动,以诗歌的形式迎接春的到来。20余名朗诵爱好者积极参与,他们普通话标准,朗诵节奏鲜明、情感丰富、表达自然,当读到“伫立墓前,我仿佛听到隐约的军号声在召唤,一排排烈士墓如同一队队威武的士兵整装待发”时,学生们的眼睛湿润了,声音哽咽了,强烈的共鸣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位听众。“我们宁静安稳的今天,正是他们用生命点亮的明天”,同学们在感悟经典中感念先烈先贤先人,慎终追远。

品鉴民俗 巧手绘梦

组织同学们收集并阅读清明节相关资料,了解清明节的由来,通过线上观看《品鉴民俗巧手绘梦》清明节手工活动视频,熟悉清明节习俗,品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激励大家以学习革命先烈精神为动力,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尽责担当,以实际行动告慰烈士英灵,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次到革命老区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去瞻仰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回忆先辈们探寻革命道路时筚路蓝缕、艰辛奋斗的岁月。学校各级团学组织通过开展缅怀追忆系列活动,引导同学们珍惜当下,刻苦学习,与祖国同频共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