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动态
多彩社团助育人 五育并举促成长——校学生社团为学生发展强基赋能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22-01-17

为进一步发挥学生社团在育人中的独特作用,助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一年来我校学生社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中心任务,开展了一系列健康向上、格调高雅,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多样性相统一的社团活动,全面落实五育并举的工作目标,赋能学生成长成才。

德育铸魂强信念

学生社团以把牢政治方向为根本遵循,自觉融入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引导青年学子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1年全年,依托建党100周年、“九一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宪法日等节点开展各类活动16场,其中,由慎独史学社发起的党史知识竞赛得到了十八个社团的积极响应,400余名同学参与活动,在校内掀起学党史热潮,激励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国学社一年来迎风傲雪开展了200余次晨读活动,在诵读经典中让千余名同学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

智育提质长本领

学生社团不仅是培养兴趣爱好的课堂,同时也是学习本领的平台。同学们因为共同的爱好相聚在一起,相互交流学习,进一步提升了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羽毛球协会的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定期开展羽毛球训练,提升专业技巧,5名学生先后考上体育专业研究生,近20名学生获得体育专业本科学历;摄影协会的同学们将兴趣爱好与职业发展相结合,在社团活动中自学拍摄技巧和视频剪辑,数十名非专业的学生进入摄影和影视行业就业创业,用行动诠释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体教融合强体魄

体育类社团积极开展各类体育运动,引导广大同学享受运动乐趣,提高身体素质。武术协会坚持定期训练,全年集训近200次,培养了学生强身健体的习惯;sky滑板社反复练习钻研,精湛的技艺成为校园内独特的风景;乐跑协会举办了首届校园迷你马拉松活动,百余名同学在寒风中奔跑,既强健了体魄,更磨练了意志;篮球协会、羽毛球协会等社团组织开展了“新生杯”系列比赛,得到广大同学的积极参与,赛场上你追我赶不甘落后,赛场外加油助威此起彼伏,营造了崇尚运动的浓厚氛围。

美育熏陶塑品格

一年一度的社团风采展示晚会既是展示也是展望,殊瑾汉服社、石如书法协会等文化类社团向大家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FD街舞社、纹路吉他社、社交礼仪协会、MSA动漫社等艺术类社团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了百花齐放的多元文化,活动现场流光溢彩,精彩纷呈,为推动实施美育熏陶行动,营造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校园文化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

劳动促进显担当

学生社团充分发挥劳动育人的重要作用,以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为切入点,引导广大同学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每年新生报到期间,青年公益协会的同学们踊跃加入到志愿服务大军中,为新生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青协志愿者们持续协助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导医导诊服务,尤其在疫情之下发挥了重要作用;计算机协会的小家电义务维修成了周边社区的靓丽风景;谦心国学社的雨花斋义工行动、青年健康协会的体检志愿服务、汉服社的爱心义演……同学们就是在这样一次次的微笑活动中不断受到感染和磨练,逐渐树立起崇尚劳动、奉献社会的劳动观念。

一直以来,学校始终将把牢政治方向、加强自身建设、凝聚广大青年、坚持五育并举作为学生社团工作的重要内容,以社团年审、星级社团评选、社团指导教师和社团负责人的聘任与考核为抓手,在社团纳新、活动开展、骨干培养、考核评优等各环节狠下功夫,做好功课,让学生社团在实施“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新征程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