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动态
祭民族之殇 筑复兴之梦——学校举办2021年国家公祭日缅怀活动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21-12-14

12月13日是第8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4周年。为加强团学青年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年学子树立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自强不息的坚定信念,学校开展多种追思纪念活动,重温民族痛史,缅怀为国捐躯的先烈和遇难同胞,表达护卫和平的愿景。

清晨,校院各团学组织的同学们在教学楼广场参加升旗仪式,国旗护卫队成两路纵队,踏着整齐的步伐护送国旗走向国旗台,伴随国歌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全体同学的注目下,徐徐升起。国歌毕,国旗缓缓下降至旗杆三分之一处,志哀。

当晚19点整,校团委全体老师、校院团学组织、2021级各班团支部及学生代表七百余人共同参加户外追思祭奠活动。活动在集体朗诵《和平宣言》中拉开序幕:“巍巍金陵,滔滔大江,钟山花雨,千秋芬芳……”28名学生代表饱含深情的齐声朗诵直击心灵,将同学们带回到那段屈辱的历史。现场同学表情沉重,那血流成河的画面隐隐在脑海中浮现,那声嘶力竭的哭喊声仿佛依然在耳畔回响。

现场摆放的和平烛呈现12.13的形状,昭示着那个永远无法忘却的日子。夜晚室外温度逼近冰点,微弱的烛光随风摇曳,却为寒冷的冬夜带来些许温暖光明。大家身着素服,手秉白烛,有序列队,为南京大屠杀中30万遇难同胞默哀,时间仿佛在此刻凝固,现场气氛庄严肃穆。在志愿者带领下,同学们举起右拳,郑重宣誓,表达青年学子不忘国耻,矢志复兴的坚定信念。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广场,激荡心底。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将亲手折好的纸鹤粘贴在和平许愿墙上,一只只白色纸鹤化身成白鸽,表达对遇难同胞的哀思祭奠以及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

铭记历史,才更有力量走向光明未来。此次活动使广大青年学子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有利于在校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鼓励青年学子从灾难记忆中汲取家国情怀,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和平发展的历史重任,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学习、工作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