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动态
"弘扬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我校汉服社举办首届花朝节庆祝活动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21-04-21

四月清和雨乍晴,百花盛放柳絮舞。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带动全校同学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4 11 日,我校殊谨汉服社举办 了首届花朝会和花朝节晚会。


   花朝节,简称花朝,俗称"花神节""百花生日""花神生日",是汉族传统节日,流行于东北、华北、华东、中南等地。根据各地风俗不同,节日一般在农历二月初二、二月十二、二月十五、二月二十五举行。


活动当天,天公作美,汉服社的同学们俱看华裳,齐聚笃学楼广场,活动的第一项是繁花神仪式,献者赞词,十二花神轮番献祭。同学们以投入的精神还原古时花事习俗,展示汉服文化、传统仪礼,现场弥漫着浓郁的人文情怀。


祭花神活动结束后,活动转移到大学生活动中心,汉服社指导老师吴莉新老师热情而饱满的开场致辞为晚会拉开序幕,接着汉服社社长许祥祥带领大家解读花朝节的由来;汉服舞蹈《桃花笑》《折枝花满衣》《汉服走秀》和《烟雨行舟》依次登场,这些舞蹈以专业精湛的艺术效果折服了现场观众,而其他社团友情参与的吉他弹唱、钢琴伴唱以及武术表演等节目与传统舞蹈相映成趣。


本次的活动以同学们自己喜爱的方式继承优秀传统,弘扬了民族文化,沉醉其中的同学也感受到了浓浓的文化自信,最后汉服社同学齐聚舞台,大家一起喊出口含" 今年花朝春日暖 ,来年花朝往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