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动态
学校圆满完成第23期“青马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20-12-2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努力为党培养和输送一批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的青年政治骨干,充分发挥团学干部在学校党建和三全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学校12月18日-23日期间举办了第23期“青马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


科学组织,提升学员获得感

本期“青马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从履行共青团的根本职责出发,从增强政治素质、提升思想境界、优化能力结构、锤炼作风品格等方面着手进一步优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科学性、专业性、系统性。班级建设精细化管理,本期培训班面向2020级各班级团支部书记,校团委及二级学院团总支下设部门的学生负责人招募学员223名,分团干、学干、社团三个自然班级,22个学习小组。将集中学习与分组指导相结合,配备班主任和思政指导老师针对各班级特点因材施教,力求取得实效

课程设置上举办3场专题讲座旨在提升学员理论素养;举办专项业务培训3场提升学生干部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举办素质拓展1次,提升团队凝聚力,加强学员交流开展研讨汇报1次,风采展示1次,参观学习1次,激发学生主体性,促进所学在学生主体的内化与认知的提升整个培训课程设计科学合理,每位学员在自身赋能的同时,都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

理论培训,夯实思想根基

邀请党政领导、专业教师就党的重要理论、时政热点进行专题讲解;引导青年学生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正确认识国家历史及基本国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

学校党委书记章顺来作《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专题讲座,介绍了十三五以来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的变化,指明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到2035年要实现的远景目标,并希望同学们认真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将小我融入大我,将理想信念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校党委委员、学生工作处处长郑伟作《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思考与实践》专题讲座,深入解读了学校三全育人方案,要求广大团学干部在当好受教育者身份的同时,还要做好引领者和参与者,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为学校的三全育人工作发挥应有的作用校关工委副主任郑光贵作题为《中美“疫战”历史性答卷:中美社会制度和文化优劣比较》专题讲座,阐述中国和西方国家面对同样的一场疫情,防控举措方面所形成鲜明对照,深度解析了我国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担当,进一步彰显了党领导下的中国制度优势。


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

结合三个班级特点和日常工作需要,围绕学生会改革、团组织建设、社团育人功能三个方面举办专项业务培训校团委书记孙握瑜作题为《学生会改革实施工作思考》的讲座,全面解读学生会改革若干意见,介绍我校学生会改革自评情况,并布置进一步深化学生会改革的重点工作。周赟老师作题为《提升社团工作效能与育人效果》的讲座,仔细介绍了社团年审、注册制度,并对指导教师聘任、社团资助项目申报、活动经费报销、活动场地申请等具体工作流程进行培训。卢菊老师作题为《发挥团组织育人功能的具体举措和实践》的讲座,重点对三会两制一课、智慧团建、主题团日活动开展等相关业务进行培训,让团干部掌握共青团组织工作的必备本领。在讲座中老师们都要求团学骨干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还要加强自学研学,多方交流、共同提高,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实际中有效推动团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研讨交流,激发主体意识

在班主任带领下各个培训班以小组为单位,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团学管理、三全育人三个模块,结合“我与十九届五中全会”、“疫情下的中国”、“纸质餐饮浪费 厉行勤俭节约”等18个选题进行交流研讨,并将所思所想、学习成果以PPT汇报、小组报告的形式进行展示。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也现场聆听了小组汇报会,并进行了点评。朱光应表示,同学们立足学校发展、学生成长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热烈讨论,汇报具有一定的思想性和代表性,希望各级团学组织更好的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服务广大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助力学校双高计划建设

风采展示环节,各小组表演歌曲合唱、经典朗诵,制作风采展示视频等,通过体验式、情感式的实践方式,展现了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促进学员主体认知的提升,最终实现学习成果内化。



考察实践,丰富培训体验

素质拓展:邀请专业团队组织素质拓展培训,开展破冰游戏、团队展示、情景模拟体验等活动,帮助学员激发主动探索的精神、锻炼表达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磨练意志品质、培养优良作风。

参观学习:组织优秀学员和优秀学习团队赴松鼠小镇参观学习。学员们兴致勃勃的了解景区环境、体验游乐设施,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了解企业文化。活动结束后,学员们分享活动心得,老师们进行点评通过此次活动增进了同学们们对芜湖的了解,激发了积极踊跃投身实践的热情有利于吸引优秀毕业生留在芜湖发展。

总结晚会:培训班根据学员课堂表现、学习笔记、学习研讨、个人总结等方面评选优秀学员。为了表彰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特举办青马工程表彰晚会晚会上,所有学员欢聚在一起,欣赏节目的同时,通过一段花絮视频共同回顾了培训的点点滴滴,为此次培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培训期间学员严格遵守班级纪律,认真学习理论知识、积极开展专题研讨、主动参与互动展示,呈现了我校团学骨干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青马工程”培训班我校已连续举办23期,成为凝聚青年、培育青年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