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动态
【众志成城抗疫情】青春战“疫” 共克时艰 ——商贸青年抗击疫情在行动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20-02-09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以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各级团组织迅速行动,宣传防疫科学知识、弘扬社会正能量,引导寒假在家的广大团员青年用力所能及的实际行动勇担当代青年的使命责任。商贸团员青年们有序参与、积极行动,纷纷投入到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来,做好“宣传员”、“示范生”、“生力军”,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积极响应、满怀信心—— 当好防疫“宣传员”

保护好自己,就是让国家放心、就是对他人生命安全的负责。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校团委及各级团组织,向全体团员发起倡议,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实际、服从安排,主动投身打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硬仗。在这个特殊的寒假,校团委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相关媒体平台,及时转发国家、地方、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号召广大团员青年认真落实,用青年喜爱、易懂的方式科普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青年学生群体中的榜样事迹。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爱自身、助他人,掌握并宣传防疫知识;明是非、辨善恶,宣传主流舆论抵制网上谣言;宅其身、抱道行,陶冶情操品格、积极乐观生活。广大同学也在班级QQ群、家庭微信群,分享防疫的小视频和科普文章,成为防疫的宣传员。

建筑装饰181班团支书何星云说,“相较前线与疫情作战的医护工作者,我们在后方能做的最大贡献就是保护好自己。面向班级同学做好防疫宣传动员,了解同学们每天在家的健康和生活现状,彼此相互关心、相互支持,是自己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会计188班吴燕说,“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认真遵循医生的预防嘱托‘宅’在家,做一个理智思考的人不信谣不传谣,就是对疫情最大的贡献。武汉加油!中国加油!”隔离病毒,不隔离关爱。移动互联192班在疫情期间制作了专题视频,表达了对于抗击疫情的信心和态度,对于疫区群众的关心和支持,对于一线医护人员的深深敬意!视频通过团委官方QQ公众号转发,得到了广大同学的响应和点赞。

身在家乡,心系远方——当好防疫“示范生”

遵规守纪不添乱,“宅”在家里就是对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的支持。为了同学们的健康平安,学校已做出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决定,同学们在这个特殊的寒假,严格执行“不聚会、不串门、不乱跑”的疫情防控规定。虽然“宅”在家中广大团员青年们却心系疫情、心系武汉,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截止当前,2018级、2019级团员青年通过多种官方平台累计向灾区群众捐款408笔,金额达12529.3元,饱含了商贸学子的深情祝福。

广告与策划193班的陈辉出门倒垃圾时,看见门口的环卫工人工作时没有口罩戴,就立刻拿出20个医疗口罩送给环卫工人。他说“在这个非常时期,环卫工人们的工作比平时更为艰巨、重要,关心支持他们,是响应国家的号召力所能及为家乡和群众贡献力量的一种方式。”

会计188班邹星、黄曼丽、王琼等15名同学捐款近两千元。班级王星语同学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虽然身在芜湖,可是这场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对于抗击疫情满怀信心,祖国加油!”

会计198班的齐家乾通过腾讯公益捐款1000元。齐家乾说“没有祖国的稳定,何来家庭的幸福安康?待在家中,看着许许多多的医务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前线,我被这样的精神深深感动。希望把自己平时省下来的零用钱花在最有意义的地方,为国家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联防联控,勇担使命—— 争做防疫“生力军”

疫情牵动着祖国人民的心,我校团员青年也积极行动,在征得家人同意、完成防疫集体培训、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响应号召主动向当地党团组织报到。

广告与策划192班的团支部书记王国海曾在部队服役,面对紧急的防疫形势,写下一封《请战书》,希望加入抗疫战斗。他说“我知道党员干部人员不够,疫情就是命令,我必须冲锋在前,我不仅是一名青年学生,更是一个老兵,如果有战斗,我必需参战!”。现在他每天在和县历阳镇东河王罗村同村镇干部一起通告疫情情况,检查进出人员情况,摸排返乡人员地区, 发放宣传单,轮班检查批勤点,他的事迹也受到马鞍山发布等媒体的报道和关注。

物流信息管理184班的班长杨洋参加了当涂县塘南镇的志愿服务队,连续多日进行值班巡逻和疫情防控宣传,呼吁村民减少外出、正确佩戴口罩、不赌博、不聚会,切实履行着身为一名大学生应有的社会责任担当。看到很多村民从开始的不重视到后期的自觉遵守,他相信疫情很快就能得到解决,相信国家会渡过难关。            

移动互联191班的周洋参加了阜阳市临泉县组织的防疫志愿服务活动,一直坚守在临泉路口协助开展交通疏导、秩序维护和人员登记等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疫情控的“安全线”,工作期间他也感受着热心市民对志愿者的支持和关爱。他承诺工作期间一定会做好防护措施,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为守护市民的安全健康尽绵薄之力。

金融管理191班的李磊参加入了含山县陶厂镇疫情防控巡逻队,他说“疫情来临时,村里的党员们放弃假期冲锋陷阵。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也应当付出自己的行动,帮助大家努力做好所在的村子的人员流动管理和防疫宣传,我有职责去贡献一份力。”

法律事务192班的朱宗翔在当涂县福山村村民委员会报名担任志愿者,协助疫情防控、参与物资运送。在志愿服务中他切身感受着广大党员干部的奉献和努力,在与一位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老大爷一起护送物资时,他被这名老党员心系国家和人民的奉献精神深深感动,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作为一名青年团员履行使命的决定和信心。

另外,会计184班姚昊,审计191张誉,物流信息管理181班孙毅、吕英豪,旅管管理191班蒋佳琪、任智杰、周利凤,国际贸易贸192班胡建龙,电子商务191班种海宁,市场营销191班王淑萍,数字媒体技术192班程龙妹,电信192班尹晴晴,移动互联技术192班俞成龙、鲁欣龙,文秘191班马国丹、张梦蝶等几十名同学,分别在属地参与疫情宣传、防控排查、值班巡逻等志愿服务工作。为社区、乡镇、街道的防疫工作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作为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青年学子,面对2020年初的这场始料未及的疫情和前所未有的庚子春节,我校广大团员青年们聆听国家社会的嘱托、响应青春使命的召唤,在疫情防控的斗争面前,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义无反顾化身真善美的使者,带给社会温暖和希望,为夺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斗争的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