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动态
学校召开“第二课堂”工作推进会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20-01-03

12月31日,学校召开“第二课堂”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忠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主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系部党政负责人、系团总支书记、2019级辅导员、各社团指导教师、各团学组织以及各班级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李忠在讲话中指出:教育的初心是育好人、树好人和培养好人,坚持立德树人,不仅要“课上教”,还应“课外导”。他强调推进第二课堂工作需要从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思想认识上下功夫,要充分认识到推进第二课堂工作是人才培养的需求,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也是学生成长的需求,通过设计第二课堂课程模块,不断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实践的内生动力,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二是要在对接培养方案上下功夫,第二课堂活动是第一课堂的延伸、补充和强化,一二课堂要深度融合一体化开展。各系部要加强工作领导,结合专业特色设计活动内容,打造不同的二课育人品牌,在“一系一品牌”的基础上做到“一专业一品牌”。三是要在全员共育上下功夫,各部门要协同联动,凝聚思想共识,加大保障力度,不断激发教师指导第二课堂、学生参与第二课堂的积极性,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浓厚氛围。四是要在力求工作实效上下功夫,以务实的原则,以有效的方式优化第二课堂课程模块,加强调研学习,吸收工作经验,以结果为导向,培育更高质量的第二课堂项目精品。五是要在完善实施的举措上下功夫,各相关职能部门和系部要分工协作,集思广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紧密联系实际,积极探索第二课堂育人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完善第二课堂方案模块。

朱光应在总结时指出,学校实施“第二课堂”工作,是学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的“要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建设”的重要要求,是学校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积极举措,准确把握职业教育基本规律和发展实际,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造就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必然要求。推进第二课堂工作,一要坚持育人为本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深刻理解在学校实施“第二课堂”工作的重要意义,形成认识高度自觉、各方面联动推进的工作局面。二要科学构建第二课堂课程体系,落实第二课堂学分。紧紧围绕思想政治素养、社会责任担当、创新创业能力、文化素质拓展等内容设计课程项目体系,实现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可记录、可评价、可测量、可呈现的工作体系和工作制度;三要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围绕《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将“第二课堂”工作与人才培养方案有机结合,与专业课程无缝对接,切实发挥“第二课堂”工作在服务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推进三全育人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四要强化资源保障,为开展二课工作提供支撑。二课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联动,在资金、人员等方面为二课工作提供助力。

会议上,校团委书记孙握瑜还就学校“第二课堂”课程模块、学分体系、学分认定办法进行了说明。对需要使用、对接二课系统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介绍了“第二课堂”信息管理系统操作流程。

“第二课堂”工作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抓手,学校一直高度重视“第二课堂”工作的开展,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专门印发了《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第二课堂活动学分认定办法》,并上线了二课信息系统,组织部分班级试点运行,不断完善实施体系,提升第二课堂系统化、规范化,助力学校“双高计划”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