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动态
你的期待,我的传承——学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鸠江区湾里街道基层服务队纪实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19-09-01

赤子之心、真挚之行。今年是我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鸠江区湾里街道基层服务队走过的第14年。十四年间,城市和学校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始终不变的是一种奉献基层的朴素情感,接续传递的是真挚的志愿服务精神,巩固升华的是基层群众和大学生志愿者的深情厚谊。18名学生志愿者接过接力棒,每天跨越近20公里,教授留守儿童、参与基层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美好的青春诠释青年志愿者的初心使命。

鸠江区湾里街道基层服务队工作覆盖鸠江区湾里街道的凤鸣湖、金湾、银湖、合南、石城、华强6个社区,在为期六周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志愿者们工作在爱心支教、基层服务、困难户走访、宣传报道等岗位上,在实践中感受改革开放40年的新成就、新面貌,在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展示了商贸志愿者的青春风采。在校党委和团委的关心指导下,鸠江区湾里街道基层服务队精心选拔志愿者,组织统一培训并配有专门的指导教师,把握实践服务质量,将今年实践工作重点落在以革新模式为主改进团队工作机制、以优化技能为主提升个人工作能力、以拓宽思路为主挖掘实践内涵。通过一天两报备、一周一总结、两周一分享,明确工作重点、分析可行性,创新方式、多措并举,为社会实践注入新活力。从打造制度化、规范化的暑期社会实践阵地,到解决基层群众困难,再到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确保学生假期实践活动安全、增进师生的联系交流、提升团队成员的工作水平,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今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时,正值全国上下以“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为榜样,学习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之际。这种精神时刻感召和激励鸠江区湾里街道基层服务队全体成员,以回报社会、践行使命的育人目标为方向,立足专业实际、有效服务地方,切实开展各项有益社区居民的精神文明创建和社会服务活动。文明乘车劝导、居民信息统计、来访答疑指导,志愿者时刻以社区工作人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努力践行核心价值观,为基层群众和社区搭建桥梁;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做好普法宣传、道德讲堂讲座,他们紧扣热点、难点,创新活动形式创建文明城市,为城市改革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参与“雏凤学堂”爱心支教,践行青春,他们用知识和信仰守护梦想之花绽放,以更为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展示了商贸志愿者的青春风采。

时代为青年建功奉献、施展才华开辟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为丰富留守儿童暑期生活,8月下旬,团市委组织我校鸠江区湾里街道基层服务队的“雏凤学堂”团队成员,赴定点帮扶村无为县范庄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团队成员分别为当地孩子们带来了传统文化课、环保宣传课、歌曲舞蹈表演课,让当地儿童在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培养环保理念、陶冶艺术情操。活动立足以往经验,坚持社会实践与当地需求相结合、社会实践与专业发展相结合,更好地实现了社会实践活动的延展性,也为鸠江区湾里街道基层服务队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芜湖共青团、安徽共青团、安徽青年报官方平台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青春建功新时代,志愿者们在火热的夏天经历了一场名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特殊“思政课”,在基层中,体察世间冷暖、民众忧乐、社会需求,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从而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立“理想之志、爱国之志、笃行之志、奋斗之志、求真之志、修德之志”,为全面建设美好安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