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动态
传承技术技能 促进就业创业——青年学子走出校园感受职业精神
内容来源:团委  添加时间:2019-05-10

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为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创新精神,增强职业能力,校团委带领青年学子走进工匠工坊、创业基地开展参观、交流活动,在活动中坚定职业理想、厚植创业梦想、培养奋斗精神。

感受传统技艺培育工匠精神——参观中国铁画创意园

为弘扬传统文化,感受工匠精神,5月9日,校团委组织学校手工爱好者参观中国铁画创意园。此次活动邀请了手工作品大赛以及风筝展示节活动的选手参加,为爱好手工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接触手工艺术的机会,同学们带着兴趣参观使此次活动更加有意义、有价值。

来到陈列馆,一幅幅由工匠们精心打造的铁画作品引入眼帘,虫鱼、花卉、山水、人物、飞禽、走兽远景赋以疏细线条,近物则以粗犷布势,使山水能分远近之趣,楼阁能得透视之感,人物能具传神之态,花鸟能显栩栩之姿。同学们驻足欣赏,不由得钦佩赞叹。芜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毛艺涛向大家介绍了铁画的发展历史,锻造工艺以及传承创新。听完介绍,同学们更加为工匠们锻铁为画的伟大智慧所折服,为千锤百炼砥砺而成的艺术之花而骄傲。

来到铁画工厂,同学们看到,一幅幅光鲜亮丽的铁画,在工匠们不断打磨、锻造、捶打下呈现出刚劲挺秀朴实雅建的美感,沉浸在对铁画的赞美和欣赏的同时,对老师傅们的敬佩感也在不断上升,无不为工匠们数十年如一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所折服。宣露露同学表示“通过参观使我真切的体会到什么是热爱,什么是专注”。

通过此次活动,使同学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对工匠精神的认同感。

感受企业文化 畅谈创业起航——参观创业孵化基地

为了培育创新精神,激发创业梦想,学校组织20名有创业愿望的青年学子到启迪之星(芜湖)基地参观。这20名学生代表有的经历过初创实践,有的怀揣创业梦想,有的正在创业路上,对这次访问交流活动充满期待。

启迪之星(芜湖)基地副总经理朱煜齐热情的接待了大家。他为同学们介绍了启迪控股、启迪之星的由来,并解读了启迪之星在与高校合作、帮助大学生创业工作中所抱的热情态度和开放理念现场还邀请了青年创业者与大家分享交流、介绍基地的创新产品和创业项目。朱煜齐还带领大家参观了园区的环境,独立办公室大小会议室、洽谈区、公共休闲区域……同学们对轻松灵动的环境氛围充满好奇,并对创业孵化基地提供的专业服务以及丰富的高校合作经验表示赞赏,纷纷感叹:“通过参观使我看到社会给创业者们提供的良好条件,感受到和谐、进取的企业文化,使我对创业更加充满向往”“创业虽然充满艰辛和挑战,但我相信无论成功与否,创业之路让人生更精彩”。

接着朱煜齐给大家做了《漫谈创业启航》的分享交流,介绍了早期创业需要的要素、不同阶段考量项目发展的主要因素、大学生创业群体的特征、下决心创业前所需提升的内功、以及启迪之星在高校创业辅导中做出的努力。课程激发了同学们很多的思考和反响,多位同学结合自身对创业的了解和经历,提出了自己的感想和问题,引起大家的共鸣。一个半小时的课程很快结束了,很多同学意犹未尽,纷纷与他交换联系方式,希望有机会进一步交流。同学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和广阔的视野为启迪之星团队留下了深刻印象,朱煜齐称赞到:“商贸同学个个都对创业充满了兴趣和热情,对孵化器行业耳熟能详,充满希望和活力。”

此次活动通过走出校园,走近企业工坊的方式,为憧憬创业的同学提供交流、尝试的平台,年轻创客成长增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