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动态
学校举办第八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决赛
内容来源:团委  添加时间:2019-04-26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导我校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运用科学方法,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日前,第八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决赛成功举行。

本次比赛旨在引导和激励高校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提高素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在此基础上促进我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经过前期的系部选拔、纸质材料初审,决赛现场共有来自各系的10个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6个科技发明制作项目参与。各团队分别通过PPT展示推介作品,并现场回答评委的质询。选手的表现,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在参与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过程中,着眼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立足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关注科技发明制作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评委结合各作品项目书和现场PPT展示与答辩,综合考虑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等方面因素对各作品进行全面、严格和公正的评审。最终,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类《基于电商在线评论情感分析的用户痛点识别研究 》等5项作品,科技发明制作组《“路安”稳定井盖设计》等3项作品脱颖而出。

学以致用,推动产学研融合互促;创新驱动,服务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为适应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要求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引导在校学生参与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有力地激发了全校师生的参赛热情。校团委以“挑战杯”为抓手,紧紧围绕学校育人工作的中心要求打造品牌活动,进一步扩大学生参与面,整合社会资源,完善竞赛机制,为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和激发创新思维激发营造良好环境。

据悉,本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将于5月中下旬于合肥工业大学举办,校团委将根据此次终审决赛的结果,择优推报优秀作品代表学校参加省赛角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