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动态
【喜迎党代会】高举团旗跟党走 锐意改革谱新篇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18-12-25

五年来,全校各级团组织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学校党政工作大局,坚持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活力,着力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切实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职能,全面推进我校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学校团委当选全国高职院校团委书记联席会理事单位,荣获“安徽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在安徽省高校共青团工作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聚焦思想引导,筑牢团员青年理想信念

坚持政治引领,带领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高举理想信念旗帜,把思想政治引领摆在首要位置,抓住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党的十九大召开、建团96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契机,通过专题学习、座谈交流、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帮助广大团员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生信念。开展 “与信仰对话”“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祭民族之殇 筑复兴之梦”等主题活动,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我校学子与芜湖市火车站共同开展的“喜迎十九大、庆祝祖国68周年华诞”快闪活动获央视报道。


坚持价值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商贸雷锋在行动”“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加强文明道德修养,以实际行动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者、崇尚者、践行者和传播者。结合政治节日、国际节日、传统节日以及重要人物纪念日等节点,进行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使社会核心价值观教育无处不在。开展“传东方智慧 品华夏文化”主题团日活动、“梦回四卷”传统文化游园会活动,积极把黄梅戏、京剧、铁画、通草画、繁昌民歌等艺术形式带进校园,鼓励团员青年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团员青年社会责任感,志愿活动常态化、项目化,逐步形成了“雏凤学堂”“画说平铺”“家电维修”等品牌活动。荣获全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1人,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7人,校团委志愿者部荣获安徽省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在第四届安徽省志愿者项目大赛中荣获金奖1个、银奖1个。1个团支部荣获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称号,1名同学荣获共青团中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称号。


坚持立德树人,青马工程淬炼团学骨干。不断提高学生骨干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校团委每年举办两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注重开班质量,通过集中理论学习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举办团组织办事流程、公文写作、社交礼仪、新闻图片拍摄等技能训练,提升工作能力。举办“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交流联欢会和素质拓展活动,增强团队协作能力。开展“四进四信”“一学一做”“信仰的力量”等教育实践活动。近几年共培训团员骨干5000多人,选派6人参加安徽省青马工程培训班,有效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广大团员青年中的传播与应用。


坚持贴近青年,意识形态阵地团旗飘扬。一方面巩固传统宣传阵地,建设好学院广播台和共青团视窗,校园广播台每年播出600多期节目。积极搭建与安徽青年报等媒体的合作平台,校团委新闻中心荣获安徽青年报《大学生周刊》“十佳”学生记者站荣誉称号。另一方面加强微信、微博、QQ公众空间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发挥新媒体在思想引领、舆论引导、信息沟通中的重要作用,继续建设好网络意见领袖、网络舆情监测队伍。目前校团委共维护5个微信公众平台、4个微博和4个QQ公众空间,通过新媒体阵地积极发声,传播和弘扬正能量,围绕学校、系部工作,科学设置主题,引导和鼓励团员学生为促进学校发展、优化自身成长环境等建言献策。校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广播台微信公众号分别荣获安徽省学生组织“十佳微信公众号”称号,学校团委新闻中心成为“今日芜湖”APP大学生频道记者站。


聚焦服务大局,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准确定位,当好党政与青年之间的桥梁纽带。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传统,及时把“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管党治党宽松软”等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传递到共青团系统。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建设方案、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规划等,号召共青团系统将团学工作置于党政工作全局之中谋划推进,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与学校发展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引导青年参与学校民主建设,通过搭建“学子心声”平台、开展“倾餐汇”活动等形式倾听青年心声。


主动作为,带领团员参与党政中心大局工作。在学校110年校庆、个性化评估、文明单位创建、就业50强、分类考试招生宣传、职业技能大赛、校企合作理事会、迎新生、文明离校、教工之家建设等各类工作中,高举团旗带领团员青年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明确职责定位、展现自身价值,努力找准学校党政关注、其他部门期盼、共青团能为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注重工作实效,重点在活动组织策划、志愿服务、氛围营造、活动场地技术支持等方面发力。先后选派3名青年团干部到基层挂职工作,提升学校年轻干部工作能力。举办“春暖皖江”安徽共青团就业双选会,为学生搭建就业桥梁。服务大局赢得了学校党政的充分肯定,在学校综合考核中荣获“优秀”等级。


聚焦从严治团,不断加强团的自身建设

突出政治性,夯实共青团政治基础。校、系、班级三级团组织始终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在团员青年中传播党和团的声音,让青年在深入了解中强化政治意识。通过“三会两制一课”等形式,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基层团支部以及理论学习社团等阵地,有组织、有计划的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学习科学理论。举办形式创新、贴近团员的主题团日活动,如“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我的中国梦”“我与五中全会”“激活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我与团旗团徽合个影”“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等。形成团组织主导、基层支部落实、广大团员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突出先进性,树立典型发挥榜样作用。依托“榜样库工程”,开展“商贸之星”十佳大学生、“自强之星”、“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评选活动,多渠道、全过程发挥青年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用优秀商贸人来影响激励商贸青年,使榜样就在身边,成为“看得见”、可模仿的“活教材”,涌现出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章亚楠、全国百佳团支书谷光辉、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孟繁锦、共青团中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余盼盼等一批先进青年典型。开展优秀团员团干、优秀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活动,深入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3个团支部荣获“安徽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6个团支部荣获“芜湖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2个基层团支部荣获安徽省“活力团支部”称号,在全省学校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321”工程活动中校团委荣获“创新团”称号,4个团支部荣获“活力团”称号。


突出群众性,不断提升团员获得感。指导校学生会等学生组织,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笔试、面试等环节选拔出德才兼备的学生干部,围绕“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宗旨,强化服务理念,通过伙食管理委员会、“学子心声”平台、“1+100”平台、生活委员QQ群等媒介为团员青年提供力所能及的生活服务,开展教学楼、食堂值班,切实将服务落到实处。学校近60个学生社团,围绕专业技能、社会责任、创新创业、身心健康、文艺素质五大育人模块,每年开展近千项社团活动,开展星级社团评选和社团文化巡礼活动,坚持服务青年个性发展,切实走进青年,带青年“玩”。创新新媒体内容建设,用新颖的题材、亲民的语言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贴近青年,在芜湖市“铸安芜湖,共创明天”微信作品征集比赛中,我校4件微信作品荣获二等奖,11件作品荣获三等奖。


聚焦服务青年,促进团员青年成长成才

重视社会实践,增强青年认知社会能力。每年学院投入十多万元,组织近20支社会实践团队赴安徽省各地全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繁昌县平铺镇、鸠江区湾里街道、颍上电商产业园等地建立社会实践基地。不断改进社会实践工作模式,建立社会实践团队和项目申报评审机制,通过政策保障,强化专业教师、辅导员、思政教师指导力度。实践团队通过自主申报和定向方式组成,活动内容包括家电维修、禁毒防艾宣传、果园帮扶、基层服务、国情社情观察等方面,加强项目考核,对优秀的实践项目进行表彰宣传,固化活动成果。多年来,累计一万多人次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在团中央“镜头下三下乡”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1次,5支团队获“好团队”奖,4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4次获得安徽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称号,“山水平铺”“雏凤学堂”社会实践团队分别荣获国家级、省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称号,3人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我校社会实践团队多次被安徽青年报、芜湖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


重视创业大赛,提升青年创新创业意识。以“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彩虹人生” 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为龙头,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大力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在各类比赛中,积极组织校内预决赛,选拔优秀队伍参加比赛,配备指导教师团队,邀请校内外专家和一批创新创业明星指导交流。多年来在以上各类比赛中,荣获国家二等奖1个,国家三等奖2个,省一等奖6个,省二等奖19个,省三等奖32个,共6次荣获优秀组织奖,总体成绩在安徽省高职共青团中处在前列。


重视文体活动,培养青年艺术体育素养。按照“校级活动精品化、系部活动品牌化、社团活动全覆盖”的发展思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传承17载的“春之声”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展电影配音大赛、“商贸好声音”歌手大赛、“流风”舞蹈大赛等近30项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富于创新的校园文化活动,每年近万人次参与、300余团体和个人获奖。组织开展“一系一品牌”文化活动,各系立足系部特点形成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文化品牌活动。积极开展文化普及系列活动,努力让每位同学“唱好一支歌”、“说好一段话”、“写好一段文”,为广大学生适应职场打下坚实基础。组织青年积极参与大学生自创话剧比赛、大学生艺术展演、高雅艺术进校园、江南片大学生电影节等活动。通过“早餐工程”、“全民大挑战”、“青春飞扬,健步校园”等形式多样的“三走”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提升广大同学身体素质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在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全国二等奖1个,省级一等奖2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6个。第安徽省大学生自创话剧展演中获三等奖3次,江南片大学生电影节原创微电影大赛获二等奖2次,1个学生宿舍荣获“中国大学生百炼之星”称号。


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准政治方向。必须坚持青年导向,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突出重点。必须坚持基层导向,统筹推进上下联动。五年来,在全校团员青年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共青团工作稳中求进,坚持夯实基础、做亮品牌、传承创新,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我校共青团事业的蓬勃发展,为广大团员青年成人成才成功提供了丰富机会,创造了有利条件,搭建了出彩舞台。共青团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也充分证明了我校团员青年是有理想、有担当,是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