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动态
党委书记章顺来为第20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解读专题讲座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18-12-25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12月24日,学校党委书记章顺来教授为第20期青马工程培训班作题为“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的专题讲座,全校近300名学生干部聆听了讲座。

章顺来对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阐述。他指出这次大会主题鲜明,起着举旗定向的作用,对新时代教育做出了总设计总规划,明确了未来教育发展的方向和目标。这次大会直面问题、回应期盼、凝聚人心,对再次唤醒全社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产生深远影响,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讲座阐述了全国教育大会的主要精神,对“如何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教育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中国应该办什么样的教育”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刻解读。接着,章顺来结合我校实际,畅谈如何落实大会决策部署。他指出,学校应该注重“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构建立德树人的教育教学体系;深化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进一步提高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最后,章顺来对现场团学干部提出殷切希望,他勉励全体团员青年、学生骨干要加强思想认识,做又红又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听完讲座,现场学员倍受鼓舞。学生代表汪齐齐表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作为学生,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尊师重道,其次要不断学习,成就更好、更优秀的自己”;学生代表张蔓云表示“办好教育不仅仅是老师的任务,更是学生的任务,我们应该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高扬理想,脚踏实地,锻炼本领,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青年。”

整场讲座条理清晰,切中肯綮。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干部理论水平,为加强学生干部队伍素质建设,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