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动态
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学校开展2018年国家公祭日缅怀活动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18-12-13

81年悲情化作民族记忆,81年耻辱铸就奋进力量。今天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1周年,也是中国以立法形式确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以来的第五个国家公祭日。为加强我校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弘扬民族精神、牢记历史责任,树立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自强不息的坚定信念,学校以“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为主题,开展多种追思纪念活动,重温民族痛史,缅怀为国捐躯的先烈和遇难同胞,表达护卫和平的愿景。

缅怀革命先烈 感受革命精神——芜湖烈士陵园祭奠活动

12月12日下午,来自校学生会以及各系学生代表70余人来到芜湖烈士陵园,缅怀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先烈。步入寒冬的芜湖烈士陵园,寒风凛冽,一派萧瑟肃穆的景象,为此次活动更添凝重。同学们满怀敬畏之心行经中心广场,拾阶而上,来到纪念碑陵墓凭吊区举行祭奠活动。他们依次为革命先烈敬献鲜花并鞠躬默哀。接着同学们来到芜湖烈士纪念馆参观,仔细观看纪念馆内陈列的珍贵文物、文献以及图片资料,聚精会神的聆听讲解员的介绍,认真学习了解革命先烈不畏牺牲,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从中深刻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勿忘国耻 青春同祭——追思祭奠活动

12月13日晚,学校2018年国家公祭日缅怀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团委书记孙握瑜、学生会全体成员、2018级各班级团支部青年代表三百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开始前,同学们将亲手折好的纸鹤粘贴在和平许愿墙上,一只只白色纸鹤化身成白鸽,表达对和平的祈愿。接着,同学们在“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条幅上郑重的签字,表达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心愿。

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孙握瑜作了慷慨激昂的发言,他告诉同学们和平来之不易,历史需要永远铭记。今天我们举行公祭活动,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缅怀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唤起每一个人捍卫和平的决心。

昭昭前世,惕惕后人——回顾民族之殇

“巍巍金陵,滔滔大江,钟山花雨,千秋芬芳。.... ”33名学生代表饱含深情的齐声朗诵《和平宣言》。现场同学表情沉重,仿佛在诵读声中看到了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历经磨难一步步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引起了在场同学的强烈反响和共鸣。

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入,直观地了解当年那段黑暗的历史,活动现场播放了南京大屠杀纪录片。通过一幅幅真实生动的图片,一部部详实确凿的声像资料,一件件满含血泪的铁证,全体师生共同回顾了81年前的惨痛历史。大家无不为侵华日军惨绝人寰的暴行所激愤,无不为国破家亡、生灵涂炭的那场灾难所叹息。当同学们看到中国军人慷慨出征,悲壮呐喊的画面时,无不黯然泪下,哽咽无声。

蜡烛长燃 永怀遇难同胞——默哀、宣誓仪式

看完纪录片,同学们有序、无声地来到教学楼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烛光祭”,并举行默哀宣誓仪式。现场摆放的和平烛呈现12.13的形状,昭示着那个永远无法忘却的日子。夜晚室外温度逼近冰点,微弱的烛光随风摇曳,却为寒冷的冬夜带来些许温暖光明。大家身着素服,手秉白烛,有序列队,为南京大屠杀中30万遇难同胞默哀,时间仿佛在此刻凝固,现场气氛庄严肃穆。在志愿者带领下,现场三百多名青年学生举起右拳,郑重宣誓,表达青年学子不忘国耻,矢志复兴的坚定信念。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广场,激荡心底。

在思想洗礼中砥砺奋进

铭记历史,才更有力量走向光明未来。此次活动的开展,使广大青年学子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有利于在校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鼓励青年学子从灾难记忆中汲取家国情怀,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和平发展的历史重任,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学习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