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动态
非遗让生活更美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进校园活动在我校举办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18-11-30

11月29日下午,由芜湖市文化委员会和我校共同主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市文化馆、校宣传统战部、校团委共同承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进校园活动在我校举办。

本次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进校园活动,分为非遗项目展示和非遗文化演出两部分。芜湖铁画、通草画、影雕、纸艺浮雕 、传统女红制作、泥塑、四季春、梨膏糖、戴氏荷花酒酿、曹三七传统糕点制作技艺的传承人齐聚现场,通过现场制作、互动体验的形式向广大师生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活动现场人头攒动,传承人们亲切地向同学们介绍传统文化技艺,并热情邀请同学们参与体验活动。给广大学生提供了近距离了解传统文化,领会其文化内涵的机会。激励广大学子自觉承担起保护非遗、传承文化的使命与责任。


芜湖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音乐节协会的艺术家在展览之后,还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繁昌民歌《一同唱起丰收歌》拉开了演出的序幕,浓郁韵味的黄梅戏对唱《天仙配》选段《路遇》,曲调爽朗质朴的无为民歌《送晚茶》,唱腔抒情优雅的黎簧《白蛇传》选段《断桥》,字正腔圆的京剧《沙家浜》选段《祖国的好山河寸土不让》,委婉悠扬的大桥民歌二重唱《一把小伞亮铮铮》,豪情满怀的目连戏《白马》,纷纷亮相。现场场掌声不断、艺术家们精彩的表演,获得现场师生的一致好评。观众踊跃上台参与互动,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提升文化涵养。

“见人见物见生活”是我国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理念,非遗不只是一件件体现文化传统的产品或作品,它更是可见、可参与的生活。这次非遗进校园活动展示了芜湖市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同学们提供触摸传统文化、认识传统文化、研究传统文化的机会和平台,从而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让人们都参与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行列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