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动态
【喜迎团学代会】聚焦服务青年,促进团员青年成长成才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18-06-22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指明了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方向,明确了广大青年追逐梦想的历史担当。校团委和学校各级团组织,在党委的领导下紧扣青年教育环境、任务和目标等的变化,系统设计、综合施策,找准与不同年龄、不同阶段青年思想的共鸣点、成长发展的关键点,增强工作的可行性、实效性,致力更好地为广大青年健康成长、努力成才服务。

重视社会实践,增强青年认知社会能力

“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每年学院投入十多万元,组织近20支社会实践团队赴安徽省各地全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繁昌县平铺镇、鸠江区湾里街道、颍上电商产业园等地建立社会实践基地。不断改进社会实践工作模式,建立社会实践团队和项目申报评审机制,通过政策保障,强化专业教师、辅导员、思政教师指导力度。实践团队通过自主申报和定向方式组成,活动内容包括家电维修、禁毒防艾宣传、果园帮扶、基层服务、国情社情观察等方面,加强项目考核,对优秀的实践项目进行表彰宣传,固化活动成果。多年来,累计一万多人次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在团中央“镜头下三下乡”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1次,5支团队获“好团队”奖,4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3次获得安徽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称号,“雏凤学堂”等社会实践团队荣获“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称号,3人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我校社会实践团队多次被安徽青年报、芜湖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

重视创业大赛,提升青年创新创业意识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以“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彩虹人生” 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为龙头,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大力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在各类比赛中,积极组织校内预决赛,选拔优秀队伍参加比赛,配备指导教师团队,邀请校内外专家和一批创新创业明星指导交流。多年来在以上各类比赛中,荣获国家二等奖1个,国家三等奖2个,省一等奖6个,省二等奖19个,省三等奖32个,共6次荣获优秀组织奖,总体成绩在安徽省高职共青团中处在前列。

重视文体活动,培养青年艺术体育素养

按照“校级活动精品化、系部活动品牌化、社团活动全覆盖”的发展思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传承17载的“春之声”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展电影配音大赛、“商贸好声音”歌手大赛、“流风”舞蹈大赛等近30项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富于创新的校园文化活动,每年近万人次参与、300余团体和个人获奖。组织开展“一系一品牌”文化活动,各系立足系部特点形成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文化品牌活动。积极开展文化普及系列活动,努力让每位同学“唱好一支歌”、“说好一段话”、“写好一段文”,为广大学生适应职场打下坚实基础。组织青年积极参与大学生自创话剧比赛、大学生艺术展演、高雅艺术进校园、江南片大学生电影节等活动。通过“早餐工程”、“全民大挑战”、“青春飞扬,健步校园”等形式多样的“三走”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提升广大同学身体素质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在安徽省大学生自创话剧展演中获三等奖3次,江南片大学生电影节原创微电影大赛获二等奖2次,1个学生宿舍荣获“中国大学生百炼之星”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成才”观是让青年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伟大时代召唤着青年,辉煌事业期待着青年。在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校团委和各级团组织将继续做好分层分类引领,优化体制机制,健全管理制度、创新工作方法,扎实细致开展工作,为学院发展和校园和谐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帮助广大团员青年锐意进取、争创一流,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在中国梦的篇章里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