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动态
【喜迎团学代会】开拓创新谋发展,求真务实促成长——会计系团学工作回顾
内容来源:会计系团总支  添加时间:2018-06-21

近年来,会计系团总支在学校党委及学校团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全系师生的积极努力之下,依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群团工作部署,着力从强化思想引领,激发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学生干部工作水平,建设活动阵地和宣传阵地等方面,强化团学工作的育人作用,荣获“芜湖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思想引领”为先,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坚持党建带团建,提升青年政治素养。会计系团总支一直将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首位,结合工作实际,以业余党课、团员培训、团支部大会、组织生活会、主题班会等形式,持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扎实推进团员“一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接受党的理论熏陶,逐步提升青年政治素养。

强化主题团日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会计系团总支在校团委的统一部署下,结合重要节日和纪念日,以道德教育为先导,以先进典型为引领,以特色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涵深刻的主题团日教育活动,加深团员青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

开拓新媒体宣传阵地,树立典型发挥榜样力量。在传统宣传的基础上,会计系团总支进一步加强系部网站、学生会公众号、班级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发挥新媒体在思想引领、舆论引导、信息沟通中的重要作用。组织优秀班级和个人参加校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开展的“先进班集体”、“商贸之星”十佳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评选活动,对涌现出的优秀班级和个人进行宣传,充分发挥青年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组织建设”为根,激发团支部活力和学生干部潜力

完善基层支部建设,创新团建工作方法。会计系团总支不断明确团总支、团支部、团小组的工作职责,严格团员发展、团员评议、团员推优程序,科学构建从严治团制度体系;以“智慧团建”为契机,结合新媒体平台创新工作方法,全面地、深刻地影响青年学生,帮助他们成熟成长,为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奠定基础。

为充分发挥团员青年“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自治精神,更好地担负起引导、激励团员青年的重要职责,会计系团总支制定《会计系学生会干部聘任及管理办法》。通过特长展示、班级推荐、系部考核,把好学生干部的入口关;每2周一次的干部会议、每2月一次的干事大会,上好学生干部的培育课;优秀干事风采展和干部民主评议会,提升学生干部的竞争力。

“素质提升”为本,培养青年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

提升会计专业技能,增强青年综合素质。结合系部人才培养方案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会计系团总支坚持将“培养职业规划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普及求职就业技巧”三部曲作为全面提升青年素质的中心工作,着重培养青年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创新能力、组织能力、领导能力以及适应能力等。近年来,我系学生在全国大学生会计职业技能竞赛中,连续四年荣获团体一等奖;多次在省级“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专升本、自考通过率稳步提升;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98%以上;多名优秀毕业生成功创业。

拓展“第二课堂”,丰富青年精神文化生活。围绕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整体部署,分阶段开展军训慰问、才艺展示、素质拓展、文艺汇演、体育竞技、知识竞赛等活动,多次荣获系部“优秀组织奖”。此外,结合系部学生特点,开展主持人大赛、辩论赛、寝室装扮赛、女生节活动、趣味运动会、学习经验交流会、实训技能展示、志愿服务等活动,将思想性与趣味性相结合,提高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文艺术修养。

“志愿服务”为重,打造系部特色文化品牌

会计系团总支积极营造向善、向上的人文环境,坚持“服务社会、服务学校、服务青年”的工作宗旨,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着力打造志愿服务文化品牌。

会计系志愿者服务队自成立起,一直与芜湖好人馆保持合作。搭建服务平台、丰富活动内容,充分挖掘会计系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社会的潜力;树立优秀典型,扩大积极影响,为社会培养有能力、有爱心,经得起时间和实践考验的优秀青年。截止目前,会计系有近600人次的志愿者加入到好人馆值班、市民接待、慰问演出的行列。

2014年10月,会计系17届毕业生程宏博组织发起威森慈善组织,向桃园小学特困学生捐助图书、衣服、学习用品,同时成立威森奖学金对单亲家庭的特困生进行1对1帮扶,累计捐助金额达7000余元。目前已有4个年级近30位会计学生参与爱心接力,持续关注贫困留守儿童的成长。

会计系学生用实际行动展现大学生志愿服务意识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涌现出徐敏、李钰等一批优秀的青年志愿者,在暑期三下乡活动中荣获省级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称号。

结语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会计系团总支将带领团员青年们用智慧和胆略、用奋斗和激情、用创新和奉献,在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征途中谱写更美好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