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动态
宏辞论道 辩以明思——学校举办“厚德杯”辩论赛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18-06-04

载知行万里,思辨论古今。为引导青年学生关注社会现象,激发大学生深度思考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5月30日晚,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学习部承办的“厚德杯”辩论赛决赛在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为为期一个多月的赛事画上圆满句号。

本次辩论赛于5月初开赛,经过系部初赛、全院复赛、半决赛、决赛的层层选拔,最终,来自工管系、电信系的两支代表队晋级总决赛,角逐本次辩论赛的冠、亚军。决赛现场,辩手们围绕辩题“颜值与才华哪个更重要”各抒己见。双方队伍充分运用辩证思维,社会现象、理论支撑以及经典案例,从多个角度展开辩论。辩手们旁征博引,文思敏捷,你来我往间金句频发,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睿智与才思的对决。精彩的辩论引发了现场观众对辩题的关注与思考,观众互动提问环节,现场观众摩拳擦掌,纷纷化身五辩、六辩参与讨论,让现场气氛格外活跃,不时响起阵阵掌声。经过激烈角逐,工管系、电信系、经济贸易系代表队分获冠亚季军。

比赛结束后,组织人事处副处长郑晓明对本次辩论赛进行了精彩点评。他从“有话可说的辩题”“可圈可点的辩手”“配合默契的团队”“文明客观的观众”四个方面对本次辩论赛给予了肯定。同时,就如何破题立论,提升辩论技巧进行了专业指导,为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辩论水平提供了思路。

本次辩论赛结合当前青年学生普遍关注的话题设置辩题,在思想多元化的当下,以辩论的形式,通过学生之间的思维碰撞,激励学生参与热点的探讨,培养当代大学生独立思考、积极发声的能力。本场辩论赛作为“春之声”校园文化艺术节的传统项目之一,充分展示了我院学子拼搏进取,敢为人先的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