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动态
【聚焦职业教育活动周】学校组织团员青年青春献力职业教育活动周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18-05-11

   学校团委在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开展系列活动,通过活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育职业精神,带领团员青年走进社区、学校展示我校学子的专业技能,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广泛宣传我校的职业教育办学成果。

大师走进商贸,弘扬工匠精神——举办“走近铁画”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感悟工匠精神和践行工匠精神,学校邀请芜湖铁画协会副会长、工艺美术大师邢厚璠做题为“走近铁画”专题讲座,学校100余名师生到场学习。讲座上,邢厚璠大师从铁画的历史讲起,讲述了铁画340多年发展历史,如何发展成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园中的艺术之花,还向在场的师生介绍了铁画的品类以及铁画工艺在发展中如何创新,最后和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听完讲座后在场的师生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为一代代传承发扬铁画艺术的大师们的工匠精神所折服。

感受传统技艺,培育职业精神——大学生走进铁画工艺制作现场

   5月11日下午,学校组织团员青年来到小九华“徽艺坊”铁画工坊,负责人但韦祥是我校2005届毕业生,他安排工作人员首先带领同学们参观铁画艺术展厅,大家看得仔细、听得认真,对芜湖铁画有了更全面、直观的认知,精美绝伦的铁画作品让同学们流连忘返。工坊的老师傅还向同学们现场展示了铁画锻制过程,同学们在老师傅的指导下亲自动手学习锻制铁画。“老师傅们几十年如一日精益求精的精神让人佩服”,老师傅们的职业精神感染着在场的每位同学。通过参观活动,在感受传统技艺的同时更增强了职业精神。

社区志愿服务,展示专业技能——青年志愿者开展家电维修服务

   我校电信系家电维修志愿服务队来到都宝花园社区开展家电维修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社区居民维修不能正常使用的收音机、电饭锅、电风扇等小家电,志愿者们认真登记信息,仔细检查、分析每一件电器存在的问题,积极处理检查出的故障,居民纷纷为我们志愿者点赞。“看到自己修好的家电,心里特别高兴,以后还会经常和同学们一起参加这种有意义的活动”。通过本次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还展示了我校学子扎实的专业技能。

大手拉小手,展专业社团风采——社团走进安师大附幼文津校区

   我校航模协会、摄影协会等专业学习类社团在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走进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文津校区,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航模协会的会员们认真的为小朋友们介绍航模制作的知识,让他们近距离的观察电机等主要构成设备,带领孩子们亲手制作微型航模,现场还展示了精彩的航模飞行秀;摄影协会利用自己的摄影技能为幼儿园小朋友拍摄校园生活照,记录孩子们在幼儿园期间的萌趣瞬间。“希望大哥哥大姐姐们能经常来我们学校,今天真是开心的一天”,活动的开展深受小朋友们的欢迎,也得到了学校老师对我校学生的充分肯定。专业社团的会员在活动中展示了专业技能,提升了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