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动态
我校团委喜获2017年度“安徽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18-05-11

近日,共青团安徽省委下发了皖青〔2018〕5号文件《关于表彰2017年度“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员”“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安徽省五四红旗团(工)委”“安徽省五四红旗团(总)支部”的决定》,表彰我省广大团员、团干部和基层团组织中的先进典型。我校团委荣获“安徽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这是安徽团省委授予我校团委的最高荣誉。


2017年,我校团委在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院团委认真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年的职能,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在立足思想引领、加强团的建设、促进学生成才等方面深入细致地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2017年高校共青团工作考核中,获得“优秀”等级评价。

坚持思想引领为核心,深化团员青年信念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校共青团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我校学子与芜湖市火车站共同开展的“喜迎十九大、庆祝祖国68周年华诞”快闪活动获央视报道。举办第17、18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与信仰对话”主题报告会、“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分享会。规范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度,志愿活动常态化、项目化,打造品牌志愿者活,在第十一届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组织评选中我校6名同学荣获省级优秀青年志愿者,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贯彻高校共青团改革方案,加强团的自身建设。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学习《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等方针政策,出台《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做实基础团务,规范评优评先,加强团员教育管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余盼盼同学荣获共青团中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奖项。加强学生组织,社团组织管理。不断加强团组织阵地建设,加强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发挥新媒体在思想引领、舆论引导、信息沟通中的重要作用。

拓展大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广大学生成长成才。开展“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全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按照“校级活动精品化、系部活动品牌化、社团活动全覆盖”的发展思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实践活动。“春之声”文化艺术节近30个子活动,近万人次参与其中。在“阳光体育”文化节中,开展“早餐工程”、“全民大挑战”、“青春三走,健步校园”等体育活动。积极开展“三个一”工程文化普及性系列活动,通过各类文化培训活动,努力让每位同学“唱好一支歌”、“说好一段话”、“写好一段文”,为广大学生适应职场打下坚实基础。系部层面,开展“一系一品牌”文化活动,各系立足系部特点形成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品牌活动,如:人文外语系的“国学经典诵读月”、电子信息工程系的“理工男也有诗和远方”等。社团层面,社团文化活动围绕专业技能、社会责任、创新创业、身心健康、文艺素质五大育人模块开展,通过星级社团评选和社团校级资助项目评审,不断规范社团管理,增强社团自身活力,提升社团活动覆盖面,每年开展活动近千项。在安徽省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校荣获3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

此次首获“安徽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是对我校共青团工作的肯定和鞭策,也是对全校团员青年的激励与鼓舞。校团委将以此为契机,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全面落实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为把学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