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动态
在“玩”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学校举办传统文化游园会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17-05-31

  “我在汉朝,你在宋朝吗?我马上也过来!”一个身穿汉服的年轻人大声的对着电话喊。难道是时光穿梭?这是在学校室外篮球场。5月24日,校第十六届“春之声”校园文化艺术节之“一梦千年”传统文化游园会正在火热进行中,活动吸引了全校3000多人学生参加。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影响和重要意义,今年初,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通过什么样的形式能更好将传统文化在青年学生中传播,依托学校共青团‘众创众筹众评’制度,在学校30多个社团中征集意见,最后决定采用游园会的方式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寓教于乐。”校团委负责社团工作的周赟老师介绍,传统文化游园会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作为学校传统文化教育活动的重要品牌,游园会不断突出传统文化活动导向,针对90后、00后学生喜欢体验和展示的特点,我们重新设计内容,强调活动的低门槛和全员参与,充分激发青年学生的兴趣,调动他们的参与积极性。

  今年的传统文化游园会以朝代为主线,在每个朝代的不仅有文化特色展示区,还设有体验区,在体验区中设有投壶、剪窗花、猜灯谜、画脸谱、穿秦俑服装、象棋对弈、辨识象形字、解九连环、踢蹴鞠、踢毽子、包粽子、写毛笔字、抖空竹等项目。参与的同学每完成一个体验项目可获得一个朝代卡片,集齐14个卡片后参与抽奖等活动。



  接地气的活动设计吸引了全校学生的积极参加,在入口处,同学们与身穿古代服饰的游园会吉祥物合影。每个项目前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大家仔细看着宣传展板上对朝代所属历史时期文化的介绍,体验着具有浓浓中国味的游戏,在“玩”中感受传统文化。“一开始我们在发活动入场券时,非常担心同学们在课外时间不愿意参加,没想到今天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社团联合会主席汪文强同学说,看到活动能够引起这么多同学的兴趣,负责组织活动的小伙伴都非常兴奋。“每年的游园会准备阶段都非常艰辛,组织的同学都希望能早点结束,但是看到大家玩得意犹未尽,我们又期待着明年游园会能早点到来”。

  近年来,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系部的支持下,学校团委依托团学活动,多形式、多维度推动青年学生传统文化教育,让优秀传统文化渗透校园生活、浸润学生心灵,融入学生成长全过程,推动“以德树人”。学校目前有谦心国学社、石如书法协会、汉服社等文化社团,通过国学经典晨读、书法展、汉服展示节等活动,鼓励同学们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使同学们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从而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