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动态
打造品牌社团 促进社团发展——学院完成社团星级评审工作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15-07-07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社团的管理,推进社团自身建设,打造我院品牌社团和活动,促进社团不断向规范化、有序化方向发展,充分发挥其丰富校园文化、培养学生兴趣、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2015年6月份,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院团委指导院社团联合会对全院36个社团开展了2014-2015年度社团星级评审活动。

规范评审方案 保障总结质量

  为保障社团总结质量,凝练特色,在学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院团委制订了《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2014-2015学年学生社团考核办法》,在考核办法中明确考核形式、评审材料涵盖内容以及奖惩方案,组织各社团深入学习考核办法,提高各社团对评审工作的重视程度,同时加强指导,组织相关专家成立评审委员会指导评审工作。

评审体系完善 考核形式多样

  为保证评审结果科学公正,能准确反映各社团实际工作开展情况,整个评审工作从6月初开始,历时近一个月,评审包括纸质材料评审和现场PPT汇报评审两个部分。

  6月18日,评审委员会按照各社团提交的书面总结材料,围绕社团简介、组织建设、工作计划、日常活动、特色活动、财务报表以及社团指导老师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打分,最终评选出16个社团进入第二轮现场PPT汇报环节。


社团年度总结材料评审

  各社团准备的总结材料完善,图文并茂,全面展现了社团工作情况。经整理统计,2014-2015学年全院社团共招收会员4145人次,开展各项活动累计达695次。

  6月28日晚,进入现场汇报环节的16个社团借助PPT图片和视频,从社团章程、工作内容、活动创办、所获荣誉、经验总结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各社团以图文并茂的方式重点介绍了一年中取得的突出成绩,总结社团工作中的得失,分享社团管理经验和工作方法,汇报内容详实,重点突出。在肯定成绩和查找不足的同时,各社团还对今后发展进行了展望。在展示过程中,一系列精品活动的展示,让大家领略了“魅力社团”的深刻内涵,各社团代表慷慨激昂、铿锵有力的汇报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当晚,社团联合会主席袁红也代表社团联合会作了2015年度总结汇报,在现场多次赢得肯定的掌声。

  最后经评委现场评审,共产生三星社团3个(石如书法协会、羽毛球协会、影视协会),二星社团5个(轮滑协会、谦心国学社、社交礼仪协会、体育舞蹈协会、青年思想协会)和一星社团8个(语言文学协会、武术协会、FD街舞协会、吉他协会、计算机协会、排球协会、青年公益协会、乒乓球协会),并现场举行了颁发奖牌仪式。


社团现场PPT汇报


社团现场PPT汇报


星级社团颁奖

  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教授应邀担任评委并为整场评审作了精彩点评,让现场各社团的同学深受鼓舞。他在肯定社团一年工作的同时,希望各社团进一步规范管理,明确工作方向,凝练特色,打造商贸学院品牌社团和活动。


朱光应点评社团现场PPT汇报

  此外,为全面了解全院同学对社团的评价,社团联合会以“青春商贸,百团大绽”社团文化巡礼为载体先期开展了“我喜爱的社团”网络投票选举活动。活动现场,各大社团造型新颖、身着社团特色服装走红毯活动,展现出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文化,活动期间社团文化巡礼投票阅读量为6581人次,最终参与投票同学达3778人次,从侧面反映了各个社团的组织力、号召力和影响力。

评审作用显著 为将来工作提供动力

  一年来各社团切实履行社团联合会“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宗旨,带领社团向规范化、有序化的方向发展。本次社团星级评审活动的召开,为各社团干部提供了一个交流经验、树立典范、共谋发展的平台,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学生工作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为接下来的社团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对我院优秀学风的建设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年是我院社团星级社团评价制度建立的第一年,在院党委的领导下,院团委将继续贯彻执行星级社团评审办法,完善星级升降制度,通过星级社团的评比,建立一套长效的、客观的社团评价体系,规范社团发展,更好的服务社团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