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动态
“回首过去、立足当下、展望未来”——记院学生会2014/2015学年度学年工作汇报交流活动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15-06-24

  为深入贯彻落实团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二中全会精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促进学院学生组织间的交流,不断提高学生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6月23日下午,在院团委的指导下,学院院学生会2014/2015学年度学年工作汇报交流会在学术报告厅圆满举行。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院团委副书记孙握瑜,部分部门老师、各系部团总支书记以及全院学生会系统学生代表参加了汇报交流会。

珍惜机会踏实学习  强化意识继承创新

  院学生会在院党委的领导下,院团委的指导下,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始终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同学”的宗旨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认真开展思想教育、文明创建、校园文化、维权保障和自身建设等活动,努力把学生会建设成真正的“学生之家”。同时,围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方针,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成功提供切实的帮助。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为学院的建设、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学生会成员始终牢记自身使命,在继承往届学生会丰厚经验的基础上,在专项学习中、在定期总结中、在日常工作中、在实践积累中,踏实学习、认真研究,围绕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素质精良的学生干部队伍目标,强化自身教育管理、着力提升整体素质,努力培养创新能力,进一步健全评价考核机制,明确了院学生会干部队伍建设思路和体系发展方向。

汇报现场精彩纷呈  学干交流受益匪浅

  此次大会先共有四个议程,在办公室汇报完大会出勤情况后,学生会各部门依次进行了部门年度学年总结报告。各部门代表展现部门职责、梳理部门活动、凝练部门特色,向各位老师和组织成员汇报这一年来所付出的成果与收获:

  办公室在做好建立健全学生会的内部规章制度,学生会档案管理、财务管理、信息交流、内部建设、干部日常管理的同时,还举办了“浓情五月天,感恩父亲节”“赤子之心,悠悠温情—我与我的父亲母亲”大型主题征文比赛等以“感恩”为主线的学生思想引领活动。

  活跃于宣传橱窗和网络平台的宣传部,今年一直致力于新媒体平台的建设,顺利完成了“微信”“微博”等新媒体阵地平台从无到有的发展,并配合学院中心工作和院团委工作部署,围绕校风、学风建设,结合学生实际,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成果颇丰。

  组织部团结师生,按照学院中心工作和院团委工作部署,独立完成团费收缴,团员关系转接等各项日常工作;协助完成学院共青团员的思想教育和组织建设工作。

  “以梅自喻”实践部的同学将梅花在冬日积累成长比作部门的发展路程,成功举办“办公软件培训”、“雷锋精神手抄报”“国家公祭日缅怀活动”等院内院级活动。

  学习部则紧密联系着个系部班级,定期晚自习抽查,评选‘晚自习优秀班级’,组织开展学生培训交流、学习技能竞赛、文化素质比赛等活动,丰富校园第二课堂,拓展同学的知识面,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有力地推动了校风学风建设。

  生活部深入了解学生需求,收集学生信息,反映学生心声,切实维护学生权益,举办了“身边的光盘英雄”“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无手机课堂”等多项学生思想教育活动。

  心系全院女生的女生部,全心全意为全校女生服务,结合女生特点开展了各种健康向上的活动,在举办的手工艺品、风筝节活动中,将美丽与柔情放飞在青春的天空,全面提高了学院女生的综合素质。

  五彩的校园,斑斓的文艺活动,离不开文艺部的精心策划与安排,在陶冶学生艺术情操的同时,拓展学生艺术发展空间,活跃了校园文化气氛,丰富了广大同学课余生活。同时组织开展了各类学生健身和体育竞赛活动,倡导健康生活,增强学生体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体育部一直默默付出,为院运动会和“三走”精神的落实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组织建设成体系  学生活动多层次

  院学生会主席胡诚诚对院学生会本学年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本学年度院学生会工作主要从四个“围绕”展开——围绕章程抓定位、围绕大局抓服务、围绕基础抓建设、围绕原则抓重点。

  围绕章程抓定位,院学生会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秉承宗旨原则和方针,认真开展了思想教育、文明创建、校园文化、维权保障和自身建设等活动。

  围绕大局抓服务,“服务大局、服务同学”是院学生会的宗旨,本届学生会工作从大局出发,从工作实情出发,发挥学生会同学充满活力的特点,调动全体学生会成员的积极性,为学院全体师生服务同时,在其他部门、学生组织有需要时,也积极承担工作,为其他部门的高效运转提供支持。

  围绕基础抓建设,本届院学生会在院团委的指导下,深入思考学生会干部现状,坚持“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方针,充分把握全会同学来自不同专业的特点,结合本学年工作实际,对学生会内部建设进行了完善,进一步细化了学生会工作细则和工作职能,加强了部门内部建设,定期举行政治学习,每月举行工作汇报,从整体上构建一支过硬的团干队伍。

  围绕原则抓重点,为了使活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院学生会从院学生会从“紧跟时代步伐、结合学生实际”、“发挥榜样力量,坚持思想引领”、“注重继承创新,打造创新活动”三个方面认真开展了思想教育、文明创建、校园文化、维权保障和等院级活动以及院会内部活动。

领导深刻点评  寄托勉励希望

  朱光应和同学们分享了对本次院学生会工作汇报活动的感受。他说,此次汇报各部门职责明确、工作务实、富于创新、精诚合作、亮点纷呈,这与学生骨干们扎实勤勉的付出密不可分。他还向全体学生骨干提出了希望:一要围绕宗旨做好服务,有思考、有研究、有实践;二要扮演好学生、干部、学生干部三个角色,处理好学习与工作、工作与自我提高两种关系;三要注重工作开展的规范性,做好规划、组织、总结,做到全程制度化;四要在实践中增加创新性和思想性,扩大收益面和活动效果,做全院同学喜闻乐见的活动。

  学院院学生会自2000年成立15年以来,岁月几经变化交替,一番春来一番桃李,历届院学生会全体同学们风雨兼程,携手共进。通过本次工作汇报交流会,进一步加强了各组织间的沟通交流,创新了校园活动形式,提高学生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为学生干部建设发展拓宽了新视野,打开了新思路,注入了新活力。

  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在今后的工作中,院学生会将继续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和吃苦耐劳精神,以活动引领学生、以活动启迪学生,以活动感染学生,展现商贸学子良好的综合素养和创新意识能力,为进一步提升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