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动态
商贸学子共践核心价值观 献礼“五四”青年节——第十四届“春之声”校园文化艺术节展现青春正能量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15-05-08

“你好青年、致敬五四”,为迎接第96个“五四”青年节,更好地传承与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年力量,谱写青春篇章,院团委依托“春之声”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平台,通过“三个结合,四种层次,五位方向”,紧贴主题、创新方式、多措并举,集中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展现了商贸学子共践核心价值观,献礼五四青年节的美好愿望。 

  本次献礼“五四”系列活动中,“三个结合”是指将校园活动的开展与团中央的文件精神相结合,与我院办学特色相结合,与当代大学生的发展需求相结合;“四种层次”是指学院层、班级层、学生层和网络层,点面结合,多管齐下,搭建全面、全员、全覆盖的活动体系;“五位方向”指从视觉、触觉、听觉、感觉和自觉五个方向入手,努力营造青春、活力、健康的校园活动,展现青春正能量,进一步增强覆盖面和影响力。

团耀商贸,贯彻“三走”,奔跑迎“五四”——户外体验活动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生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伴随着优美的旋律、佩戴着闪耀的团徽,4月29日,院团委组织院级学生组织成员和学院部分学生代表,在院足球场开展了“奔跑吧商贸,奔跑吧青年”主题户外体验活动。

  为贯彻“三走”号召,吸引更多同学长期参与课外体育活动,院团委以创新课外体育锻炼的形式为手段,策划并定期开展“奔跑吧商贸,奔跑吧青年”主题活动,展现商贸青年风采,紧密结合学生兴趣,满足青年学生全面发展的成长需要,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活动截止至目前已进行了三期,参与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活动环节紧凑,形式新颖参与度高,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增进了各组织同学间的友谊。现第四期活动正在火热的筹备中,相信随着经验的积累,会有更多的同学、老师参与进来,打造出属于商贸学子自己的活动品牌。

传承精神,续写华章,板报绘“五四”——板报大赛

  “五四”前夕,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在大中学生中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的通知》精神,在广大学生中进一步掀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切实引导和帮助大学生自觉将社会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院团委组织了“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主题板报大赛,2014级67个班级为“五一”和“五四”献上了一份诚挚的贺礼。

  参赛班级展示了67种不一样的青春风采,却书写了同一样的学子情怀。由班级团支部牵头完成的一幅幅创意板报,紧扣主题、内涵深刻,成为本班级教室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各班级团支部还借助主题板报开展一次班级性主题学习,挖掘身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榜样,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帮助团员青年正确认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意义和深刻内涵,特色鲜明、效果显著。活动后,及时将相关图文资料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广大同学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网下回响着坚定的誓言和青春的声音。

展示青春、放飞梦想,纸鸢庆“五四”—风筝展示节

  “五四”是一个充满青春与梦想的节日,为弘扬“五四”精神,展现青春风采,倡导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院团委举办了“放飞梦想”风筝展示节系列活动。

  “五四”当天,主办方征集到来自各系的纸鸢。参赛同学怀揣梦想,精心制作的原创风筝作品,在设计上体现新一代大学生健康、高雅的审美追求,在内涵上呈现了内心对梦想真挚的渴望。所有参赛作品在5月5日-5月6日进行了“梦想”展示,吸引了广大同学参与现场投票,并于5月6日下午完成“梦想”放飞。所有参赛选手和自发参与的同学一起放飞风筝,感受“梦想”高飞的喜悦。参与的同学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大家在“五四”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认识到身为青年人应有的责任与义务,我们要挑起历史使命,努力练好“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真经”,真正成为一名拥有活力、放飞梦想,传承“五四”精神的当代青年人,争当加快建设美好祖国的先锋。

重拾记忆、肩负使命,红色映“五四”——电影配音大赛

  在壮丽磅礴的历史长河中有一群有志青年,留下了可歌可泣的奋斗足迹。为响应时代号召,弘扬民族精神,实现价值回归、信仰回归,展示我院学生昂扬向前、奋起拼搏的精神风貌,5月7日晚,院团委举办了“重拾红色记忆,放飞民族理想 ”红色电影配音大赛。

  十四部经典的影片,十四种青春的注解,不同的成长,相同的精彩。一个个感人的励志故事,引发现场师生强烈共鸣。参赛配音的背景电影皆为红色题材的主题电影,励志进取的拼搏精神和奋发有为的英雄思想,贯彻在整个作品之中。此次以红色电影为依托的现场配音活动,展现了语言的魅力,也能带领同学们重温红色经典,感召历史使命。同学们在微博中写道:参加此次活动受益匪浅,重温经典让大家备受鼓舞,也感受到了肩膀上的责任,一定会努力全面提升自己,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正能量满满,榜样就在身边,为榜样点赞,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精心策划、细致组织的各类校园活动,极具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校园特色,牢牢把握主题要求,创造性地开展活动,把青年的参与度和口碑作为效果的第一衡量标准,传递了“五四”精神、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时代主旋律,鼓励青年学子坚持梦想、拼搏奋发;营造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环境和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每一个团支部、每一名同学都“动”起来,通过线上线下紧密互动带动广大青年积极参与,促进学生们不断提高自身全面素质,有力推动了校园精神文明的建设。

  作为我院历时14年精心打造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春之声”校园文化艺术节有效的实现了校园文化活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方面的重要作用。据悉,献礼“五四”系列活动之“我的中国梦”经典朗诵比赛将于5月10日晚举办,其他精彩的红五月主题活动也将于“春之声”校园文化艺术节期间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