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23-01-10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各相关单位:

为引导和激励广大学生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促进我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努力提升青年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同时备战全省第十届和全国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经研究,决定举办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

二、参赛资格作品要求

1.2023年6月1日以前在校正式注册的各级在校生均可申报作品参赛;允许跨学科、跨学院组队,每件作品的项目负责人和组员一般不超过5人,指导老师不超过2人。

2.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距竞赛终审决赛当年即2023年6月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

3.申报类型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

4.拟推报参加省赛的作品,须由一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或教研组)推荐,并经相关单位审核确认。

、参赛作品类别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此外还设置红色专项、“黑科技”专项赛道(往届获奖作品名单请见附件可参考进行选题、申报其中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等5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红色专项主要侧重在生动的社会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感受我国经济社会的新发展、新变化,所形成有真情实感的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或视频图片等实践成果。

作品大类和小类参照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进行设置,2023年第十八届大赛类别若有变化,另行通知。

四、比赛进程

1.院级初赛。各学院广泛宣传,充分动员指导教师和有潜力同学积极参赛,科学选题、撰写作品、完善项目书,开展院级评审。

2.推报校赛。3月20日前,各学院团总支报送作品申报书、报名表、证明材料、参赛作品汇总表等,其中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在申报时,必须附有研制(究)报告,字数在3000字以上,并提供图表、曲线、试验数据、原理结构图、外观图或照片,也可附鉴定证书和应用证书。红色专项调研报告、心得体会字数在5000字至10000字之间。

3.校级决赛。3月31日前,评审委员会按照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等,进行书面评审,按照一定比例遴选较高质量的作品参加现场答辩;

4.推荐省赛。4月中旬(具体时间以省赛通知为准),根据校赛结果,推报优秀作品参加省赛、国赛,相关作品的作者和指导老师按照评审意见修改和打磨项目书。

五、作品申报

1.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组织报名,在规定时间内推报参赛作品,填写《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汇总表》。电子版材料请于3月20日前发送至邮箱tw@abc.edu.cn.

2.竞赛实行网上答疑,未尽事宜,可于备赛QQ群内交流。QQ群673779865(2023年“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赛),申请加入时注明(姓名-班级)。

六、奖励办法

1.视参赛作品数量评选校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

2.对参加省赛和国赛的获奖作品,依据《专业技能竞赛管理与奖励办法》(商职院字〔2021〕173号)予以奖励。所有获奖作品荣誉证书均列明团队成员和指导教师姓名。

七、相关要求

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历史久、规格高,展示了高校的育人成果,更是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重要载体。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共同营造浓厚的学术、科研和创新氛围。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引导广大同学了解竞赛内容并积极热情地参与其中挖掘和培育优秀作品参赛,选派专业教师加强指导,将“挑战杯”竞赛与教师的科研课题,与学生的各类创新实践活动,与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结合起来,确保参赛作品创意新、立意高、质量好,增强我校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双高计划”和职教本科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附件1: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

附件2: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赛作品汇总表-二级学院报送

附件3:作品提交规范要求.docx

附件4:参考资料-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授奖名单.doc

附件5:参考资料-第九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作品获奖情况.pdf

附件6:参考资料-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优秀作品名单.pdf

附件7:参考资料-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章程、评审规则、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pdf



共青团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3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