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22-12-30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各班团支部,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年,也将迎来我校建校120周年,可谓大事多喜事多要事多。干事需要担当,成事需要本领,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同学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学校将于2023年寒假期间继续组织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青春向党迎校庆 奋斗有我续辉煌

二、参与对象

2021级、2022级学生

三、活动方式

本着“返回家乡、就地就近”原则,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采取“云组队”、“本地组队”或个人的方式,各实践队(个人)选择同一专题行动,围绕同一主题,在确保自身安全健康前提下,因地制宜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

四、实践内容

(一)学习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

1.二十大精神宣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的必然要求。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组织二十大宣讲团成员深入家乡基层一线,走进各领域青少年,开展二十大理论宣讲活动。

2.弘扬传统文化。鼓励学生通过深入发掘传统节日、乡间民俗、非遗传承、考古发现等寻找传统文化之根,结合现代文化艺术,在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性转化,积极推动传统文化创新创造,助力传统文化新生,做新时期中华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创新者。

3.宣传家乡红色故事。通过就近实地走访调研、资料搜集整理、人物访谈、宣传报道等方式,探究家乡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借助短视频、个人vlog、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可以围绕某件“标志老物件”、或者探访老兵等讲述红色记忆;也可以搜集具有广泛共识度的家乡红色故事,并将搜集过程图片和故事素材梳理整理为微视频。

(二)青春助振兴  承担青春使命

1.助力乡村振兴。聚焦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通过就地走访、实地调研、资料调查等形式,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结合专业所学,积极助力家乡振兴。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助力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建设,打卡家乡标志性地标或建筑、展现乡村文明创建成果。

2.建设美好家乡。通过政务实习、企业实践、家乡新阶段的防控工作、疫苗知识讲解等活动,充分感受家乡变化,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更好地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展现新时代大学生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3.志愿公益服务。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等基层一线场所,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三)迎校庆  显担当

1.我与商贸最温暖的回忆。关于商贸的回忆有很多,一情一景,一人一物,无关像素,无关文采,无关技术,唯有一个又一个难忘的故事。通过一段贺词、一张图片,讲述你和商贸最温暖的故事。

2.百廿校庆作品征集大赛。为迎接学校120周年校庆,鼓励商贸学子假期在家通过短视频、绘画、设计、文学作品表达自己对母校的热爱之情,以青春之画笔,描绘建校120周年之宏图愿景。

3. 我为母校代言。在喜迎学校120周年校庆之际,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讲述百廿商贸故事,展示我校优秀学子风采,增强学生感恩之情、爱校荣校之情,提升学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挖掘、梳理、宣传我校红色资源,在实践中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学生在学校官方宣传材料基础上,可自行加工设计宣传PPT,通过照片、宣传视频等展示。

五、工作要求

(一)确保安全,健康第一。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各位同学应基于自身安全健康前提下,就近就便开展实践,确保活动安全、有序、有效开展。

(二)积极宣传,营造氛围。各二级学院、各班级积极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网络媒体,报道社会实践团队(个人)活动情况,注重活动影像资料的收集,注重活动的思想引领和宣传报道。

(三)精细管理,完善考核。各二级学院在新学期要全面做好各项社会实践活动的总结工作,通过报告会、经验交流会、实践工作简报等深化实践活动成果,并将优秀社会实践成果(文字、图片和视频资料等)报送校团委,学校将择优评选,给予奖励。


有意参加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的个人或团队,可提前做好准备,具体以学校发布的比赛通知和提交作品要求为准。




共青团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