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21-06-27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各班级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学校实际,决定开展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二、总体原则

将实地实践观察与思想认识提升相结合,突出活动导向性。坚持从思想政治引领出发设计开展活动,广泛开展以党史学习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作为面向基层宣讲的重要内容。

将统一组织实施与立足实际开展相结合,增强活动实效性。围绕活动主题,把握学生特点,统一组织、分层实施,同时注重就近就便安排、合理确定团队规模,更加广泛、有效地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参与到活动中。

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提升活动影响力。在广泛发动组织的基础上,注重将青年学生在观察上和认识上的积累、在实践中和调研中的成果转化为富有意义、内容生动、易于传播的宣传产品,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加强推广,提高活动的知晓度和辐射力。

“三下乡”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我为群众办实事”、“安徽省大学生暑期法制实践活动”、芜湖市扬帆计划产业实习实践活动等相结合,体现活动融合度。立足构建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形成目标一致、相辅相成的工作态势,共同发挥好组织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提高认识和融入社会的素质能力等方面作用。

将工作开展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结合,确保活动安全性。以保证师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

三、组织形式

1.活动形式:学校2021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先立项后组建团队形式组织开展,项目包括自主申报项目和学校定向项目两种类型。

2.组织领导:由团委分管领导担任活动领导组组长,各相关部门、处室负责人担任领导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团委,负责综合协调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由校团委负责人担任办公室主任,由团委委员担任办公室成员。

四、活动选题及内容

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选题主要从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等4方面开展,可组建党史学习实践团、理论宣讲实践团、国情观察实践团、乡村振兴实践团。具体内容:

1.与“四史”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相结合。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依托各地红色资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实践活动同时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项目获批后,项目团队须邀请思政专业教师进行指导,提升活动水平和活动效果。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相结合。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重要精神,创新创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相结合,围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学业帮扶果园帮扶、文化艺术下乡、美丽乡村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方面开展公益志愿服务、创业实践活动等,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有温度、更深程度上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获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赛校赛三等奖以上的项目须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指导老师负责团队管理以及项目实施。

3.与安徽省2021年大学生暑期法治实践活动相结合。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深入社区、农村、企业等地方,通过法律宣讲、法治文艺演出、法律服务和法治专题调查活动等形式,向社会大众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传播法治理念、普及法律知识、繁荣法治文化,向有关部门提供法治建设建议,服务法治社会建设。

可结合法律教学实践、课题研究的需要申报项目。项目获批后,须邀请法律专业教师进行指导。

4.“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相结合。各二级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色,组织团队深入田间地头、社区街道、产业车间,开展农产品销售、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家电维修服务、法律援助咨询、防溺水宣传等,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二级学院做好活动对接和平台搭建,切实做好实践活动的培训指导和安全教育,从活动立项、实践到总结的全过程指导把关采用稳妥方式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五、活动申报
  “三下乡”项目包括自主申报项目和学校定向项目两种类型,相关材料请于7月5日17:00前报送,参加“三下乡”实践活动的志愿者请加入2021年暑期三下乡交流群:712057411。
  (一)自主申报项目
   1.材料填报。在相关教师的指导下,确定项目主题内容,填写《2021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申报表》(附件1),自行选拔成员组建团队,填写《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人员信息统计》(附件2),以学院为单位7月5日17:00前交大学上活动中心团委315办公室。

2.评审要求

1)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具备创新性、推广性和实效性。

2团队需配备名指导教师,其中一名专业教师(思政专业/法律专业/其他专业教师),提供理论支撑和专业技术支持,另一名辅导员/学管部门工作人员,负责团队管理、安全保障、思想动员、活动宣传等。

3)团队须公开招募成员,鼓励以生源地相对集中的形式组队实践。团队组织机构设置合理,分工明确,队员组成结构科学(性别、专业、学历、生源地等),人数控制在3-8人。

4)方案切实可行,日程安排紧凑,并且定期反馈活动动态,及时总结报送材料,确保预期效果明显。活动原则上需在7月25日前完成。

(二)学校定向项目

1.项目概况:由校团委牵头对接鸠江区湾里街道面向所辖社区开展社区走访、档案整理以及防溺水宣传等社区基层服务为湾里街道务工人员子女提供传统文化教育、课业学习辅导、兴趣爱好培养等爱心支教活动。

2.招募要求:

1)时长约35

2)社区基层服务工作人员要求:甘于奉献、能吃苦耐劳,工作细致,认真负责;部分岗位要求有文字功底,有新媒体工作经验、有较强组织沟通能力的优先;身体健康、无重大疾病,能适应在暑期工作;听从管理、服从工作安排。

3)爱心支教志愿者要求:具有较强的表达能力及沟通能力;能够吃苦耐劳,有亲和力,有爱心,关爱儿童;具有主持、唱歌、舞蹈、绘画等文艺特长的优先考虑。

4)请参加校级定向项目的同学请填写《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人员信息统计》(附件2)、《志愿者参加2021年“三下乡”定向项目申请表》(附件3),并于7月5日17:00前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至校团委,逾期不予受理。

六、活动保障

1.安全保障学校统一开展安全教育,并按照实际工作时间为志愿者购买短期意外保险。另外为明确安全责任和义务,与志愿者签署《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承诺书》(附件5)

2.资金保障以志愿服务为原则,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实践项目资金扶持,对于社会实践活动考核合格的团队成员给予工作奖励,奖励标准按照每人每实践工作日35元奖励市外实践活动指导教师工作奖励按照出差补助标准发放市内实践活动指导教师指导费按照100元/天计算,工作时长不足8小时的按照实际时长折算各项目团队在开展活动过程中,需要的宣传制品专用材料交通费用按照市内项目总预算不超过1000元,市外项目总预算不超过1500元标准执行,预算范围内按照学校财务制度实报实销

3.生活保障芜湖市内开展实践的,集中安排临时住宿(校内住宿),市外的由实践基地协助解决。活动中期,学校将组织开展走访、慰问交流

七、考核与表彰

9月20日-9月30日期间,按照《社会实践活动团队考核办法》(附件4)对各社会实践团队进行考核,对考核合格的团队成员给予工作奖励,并评选优秀团队原则上评选一等奖1个(1200元奖金/团队),二等奖2个(800元奖金/团队),三等奖3个(600元奖金/团队)。同时组织“实践归来话感想”、实践活动图片展、实践活动交流会等深化实践活动的教育效果,同步做好优秀调研报告、优秀团队和优秀个人的推荐上报工作。

八、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相关部门、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把它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不断扩大工作覆盖和教育实效,切实加强领导,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指导教师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经费保障到位,为学生社会实践的顺利开展创造必要的条件。

2.规范管理,做好报备在前期联系的基础上,将志愿者送到服务岗位,并结合实际情况在各服务点举办启动仪式。活动开展期间实行安全零汇报制度通过日志、线上线下交流等形式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工作动态,在思想、安全以及专业技术上给予全面指导为学生排忧解难,为活动顺利实施保驾护航9月20日前按照《社会实践团队考核办法》上报“三下乡”活动情况总结及影像资料,将其做为评优评先的参考依据。

3.加强宣传 营造氛围。相关部门、各二级学院要重视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活动过程中统一标识,亮出身份,注意图文资料的留存,可通过网站、报纸、当地新闻媒体等方式宣传实践活动,为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每团队至少形成1篇新闻稿件,发布在学院网站、团委网站学校网站等平台。注重社会实践过程和成果的宣传展示,做好媒体传播和总结通报,切实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选树典型总结经验。

附件:



附件1:2021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申报表.doc

附件2: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人员信息统计.xlsx

附件3:志愿者参加2021年“三下乡”定向项目申请表.doc

附件4: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考核办法.docx

附件5: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承诺书.doc




联系人:卢老师 吴老师

联系电话:0553-5972959

           

共青团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