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内容来源:团委  添加时间:2020-03-05

各系团总支、各班级团支部、各学生组织:

       今年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0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为引导商贸青年传承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挖掘雷锋精神新时代内涵,与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团结奋战、共克时艰的人民战“疫”。校团委将于2020年3月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雷锋精神,青年助力战“疫”

二、活动时间

       2020年3月1日至3月31日

三、活动内容

(一)挖掘雷锋精神新时代内涵

       各级团学组织可通过征文、手抄报、书法、摄影、短视频比赛等活动,传颂雷锋事迹,弘扬雷锋精神。组织班级学习《雷锋日记》,观看《感动中国》节目,深化广大青年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对志愿服务理念的认同,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新时代内涵,倡导青年志愿者不断学习雷锋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

(二)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23”重要讲话,通过召开线上交流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团员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快速反应、分秒必争”的中国速度,“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结合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扎实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三)加强社会责任和感恩意识教育

       1.投身防疫志愿服务

       在这个全民战“疫”的特殊时期,青年应学生以身作则,提高自身修养。一方面,通过新闻、广播、网络等及时了解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和疫病医学知识,遵守疫情防控期间当地政府的规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工作。另一方面,自觉加强生活劳动教育,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主动承担家务,提高生活技能,做好家庭的后勤保障工作。同时加强体能锻炼,提高身体素质,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战“疫”青春。

       按照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出《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发挥团员青年志愿者的积极作用,积极号召并引导青年团员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在力所能及、确保安全且征得家人同意的情况下,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有序投身到家庭所在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提升社会责任感。

       2.积极宣传防疫典型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涌现出一个个新时代的雷锋,他们是义无反顾、日夜奋战的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坚守岗位、日夜值守的工作人员,真诚奉献、不辞辛劳的志愿者,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你……各级团学组织一方面宣传一线抗击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典型事件、社会热点、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另一方面挖掘身边的同学在疫情期间参与志愿服务的典型案例。创作各类文化产品,利用微信、微博、QQ等各类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让广大青年深刻认识到自身安全的背后,是无数人的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增强感恩意识。

(四)加强生态文明教育

       结合“3.12”植树节开展主题明确、形式新颖的线上环保主题活动,增强团员青年的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意识,做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切实遵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引导青年尊重自然,敬畏自然,自觉保护野生动物。各班级团支部可线上开展“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等活动,增长健康环保知识,加强生态文明教育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级团支部要充分认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活动内容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力求体现工作亮点。各团支部可通过《今日校园》APP发布活动,注意活动资料的留存。各团支部可将活动中涌现的优秀征文、手抄报、照片、视频等作品于3月31日前报送至邮箱:363191045@qq.com(报送时以班级为单位,作品以“班级+姓名+题目”命名),我们将选取优秀作品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展示,并于开学后进行表彰。

(二)注重内涵,讲求实效

       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广泛动员,开展适合居家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力求主题活动取得实效。

(三)加强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

       各系团总支要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及时总结推广活动的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利用报纸、校园网、新媒体等平台至少发布1篇新闻稿,生动活泼展现青年志愿服务风采,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校团委

2020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