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鉴定

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各类非学历及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17-12-31

2017年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全体考务人员、监考人员共同努力下,我校圆满完成了下半年各类非学历及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下半年非学历考试共197场次,5858人次。职业技能鉴定校内学生共有1683人次,通过率为91.92%;校外的社会化服务考试共391场次,18514人次,社会化效益稳步提升。

鉴定期间,实验实训中心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在各部门通力协作下,切实做好考试期间的各项服务工作,加强了考试方案制定和落实工作,强化了电力巡检与医务保障,形成了“考前有方案,考中有预案,考后有档案”的一整套完整考试工作机制。一年来所有考试无一名监考教师无故迟到,临时申请调换监考任务的情况大幅减少,为考试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实现全年考试异常情况0报告,受到了各级主管部门高度评价和信任,提升了我校影响力。


之所以能够顺利完成这么多次的大型考试鉴定考务工作,关键是我校重视狠抓作风建设,提高质量意识,牢牢把握三点工作原则:

考前实施方案合理安排

考试组织工作是一项繁杂而又琐碎的工作,但要想顺利做好这项工作关键是做好工作的细节安排。为了保证考试公平、公正、顺利举行,考前,我校都会严格制定考试组织实施方案,进行校内部门协调;考试鉴定主管部门沟通;考务与监考人员培训和采用“主题班会”形式对我校学生进行考前教育,做到诚信考试。此外,还建立监考人员QQ群、讨论组和举办考务业务考核等多种形式,要求监考人员严格遵守考场规则,端正考风和严肃考纪,辅助监考教师了解监考流程,熟悉注意事项等,做到各司其职。


考中安全预案积极应对

为了保证考场秩序,我校首先加强维持考场周边秩序,并安排专门的考试应急服务小组处理突发事件。其次,在所有考试中,考务工作人员、医务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卫的同志都会最早到场、最后离场,确保考生们的人身与财产安全。遵循“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建立健全应急反应机制和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考试期间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积极应对大型考试中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性事件,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考后档案资料认真总结

考后及时对考试方案实施过程进行总结,对所有的考务材料进行汇总归档。做到及时总结,不断完善。

优良成绩的取得是全校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接下来,实验实训中心按照学校“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以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以学校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精神为指导,注重资源优势,面向行业、企业和政府广泛开展服务,秉承“加强社会服务,以贡献求发展,以服务求支持”的理念,依托场地资源优、设备性能强、后勤保障全、周围环境好等有利条件,加强社会化服务,拓宽覆盖面,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社会服务体系,为未来顺利完成各类考试鉴定考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