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鉴定

作风建设为抓手 社会服务显成效 ——我校完成上半年各类教育及社会化考试工作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17-06-25

  6月25日,作为2017年上半年全国计算机水平考试的考点之一,我校完成了该项考试的承办任务。以此为标志,我校上半年组织、承办的各类教育考试及社会化职业资格认证工作全部结束。在这项系统性工作的背后,是一连串值得赞许的数字:12个紧张繁忙的周末、1225小时总监考时长、592个场次,35种工种(科目)、21491人次考生参加考试、1658人次教师参与监考和考务工作、社会化服务总收入达324850.5元,违规异常情况0报告。

  可以说,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各部门通力协作、精心组织下,在全体考务人员、监考人员共同努力下,我校向广大考生、委托单位和上级机关展示了优秀的社会服务能力,提升了自身的社会影响力,得到了市财政局领导同志所作出的“考试放在商贸,我们放心!”的高度评价。

  之所以能够向全社会交上这样一份满意的答卷,关键在于我校做到了以下三点:

考务流程规范严谨,保障考试秩序

  考试组织工作是一项平淡而又琐碎的工作,但坚持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做实是做成一项事业的基本条件。为此,实验实训中心坚持每一次考试都召开考务培训会,对监考流程、注意事项等做了详细的要求,确保全体监考教师和考务人员熟悉流程,遵守规范;考前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考场布置、后勤保障等工作;考中使用信息化手段随机分配监考教室,分布式报号领取试卷,保障分发试卷秩序规范有序;考后及时对考试过程进行总结,对所有的考务材料进行汇总归档;对操作性较高的无纸化考试,实验实训中心坚持要求所有监考人员在考前参加技术培训和考核,考核通过录入监考人员资料库,考核不通过的,一律不安排监考。随着考务流程的规范以及机房运维技术的提高,我校没有发生一起因设备操作或电路故障而导致的事故,使考场秩序得到了有力保证,营造了良好的考试环境。

考务管理高效畅通,保证监考秩序

  一场顺利而精彩的比赛,离不开熟知规则、执法严明的裁判,而一场考试中,监考教师就是考场中的裁判。实验实训中心在安排监考任务时,坚持“教师报名,系部选拔,中心调剂”的原则。为提高监考信息发布的效率,从今年上半年起,实验实训中心坚持在每一次考试前创建监考人员QQ群,将监考任务、考务会培训课件、监考流程和注意事项发布在群文件中,方便监考教师及时查询,同时,在群里发布监考温馨提示,为老师们提供便利,得到了全体监考教师的肯定。高效的管理带来了显著的成效,上半年,所有考试无一名监考教师无故迟到,临时申请调换监考任务的情况大幅减少,为考试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考场监管以人为本,保证考生满意

  考纪无情人有情。严肃严格、公正无私是考场监管的基本要求,在不违背它的前提之下,我校坚持以人为本,向广大考生给予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得到了考生们的一致好评。在任何一场考试中,学校医务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卫的同志都会最早到场、最后离场,确保考生们的人身与财产安全。考虑到当前绝大多数社会化考试均由考生自行打印准考证,且总有一些马虎的考生将准考证遗失,实验实训中心专门在考务中心设立“准考证免费打印点”,保证考生顺利参加考试。在强化考场监管力度的同时,尽可能地为考生排忧解难、解除后顾之忧。不仅如此,学校还通过制定和实施细致完备的应急保障预案, 5月14日下午,一位怀孕的考生因低血糖突然晕倒在会计初级职称考试的考场上,得到这一消息之后,医务组成员第一时间采取了急救措施并护送她安全离场,使这位未来的母亲和她腹中的胎儿化险为夷,得到了考生及其家属的交口称赞。

  优良成绩的取得是全校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接下来,实验实训中心将紧密围绕学校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不断完善考务管理、提升监管效率、提高服务质量,进而进一步拓宽社会服务渠道,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