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北京交通大学以“六大举措”强化党的政治建设

来源: 添加日期:2021-10-20

北京交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党组有关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政治学习,实施清单式管理,提升思政育人实效,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优化校园政治生态,把政治建设贯穿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以政治建设成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系统化”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召开党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座谈会、暑期务虚会等,组织领导班子围绕加强政治建设开展6次集体学习研讨。召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提高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制定实施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方案,同时将有关问题纳入校领导班子整改方案,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采取修订议事决策制度、调整部分机构设置、强化安全稳定责任制度等一系列举措,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及时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贯彻方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突出“清单化”管理,强化政治建设责任链条。制定“三个清单”,进一步明确任务措施、责任分工、完成时限。制定《学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任务清单》,明确160项工作任务,确保党的政治建设责任到人、任务落细落实。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分解细化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制定《基层党建检查重点任务清单》,强化对任务落实情况的检查,切实保障建设任务落地见效。

   实施“一体化”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顶层设计,每年印发的1号文件均聚焦人才培养,抓好统筹部署。召开人才培养工作会,深入开展立德树人大讨论,大力推进“本研贯通、学科融通、产学相通、国际互通”的“四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立詹天佑未来技术学院,加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和学校特色优势学科科技领军拔尖人才培养。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要求,双线推进教师、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形成育人合力。强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通过学科、科研、教学“三轮驱动”,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出台《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在专业导论等重要课程中强化思政元素,把课程思政作为学校评选教学名师、教学团队和“金课”的必要条件。

   注重“特色化”发展,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协调教育部、交通运输部签署共建北京交通大学协议,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成立川藏铁路研究院和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举全校之力服务川藏铁路建设等国家重大工程。设立雄安数字交通创新中心,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研究制定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产出以基于通信的列车控制系统、列车全自动驾驶系统等为代表的一批科研成果,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轨道交通发展。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订单式”培养铁路建设、运营及管理人才,近年来累计培训各类人才2000余人次,为推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制度化”保障,提升基层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召开党委常委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二级党组织书记例会,专题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和思政工作,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通过年初部署、二级自查、年终督查、定期交流、年度检查“五步法”,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落实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学院党委会研究决定、前置讨论和政治把关的具体事项。落实系务会制度,强化党支部在干部选任、教师引进、职务评聘等工作中的政治把关作用。落实党支部规范化制度,针对基层党建品牌建设、“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教师党员发展等工作,形成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教师发展对象、定期排查整顿后进党支部、定期检查支部手册等制度。落实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训制度,聚焦能力素质,分级分类开展专题培训,强化体验式教育,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能力素质。

   筑牢“常态化”防线,着力净化校园生态环境。针对巡视整改督查反馈的问题,强化“三条主线”,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严把干部人才政治标准“高压线”,在干部选任、优秀年轻干部遴选等工作中强化政治标准,形成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制定实施拟聘师资思想政治表现考察办法、教师行为规范等文件,把好政治关、入口关。守好安全稳定“警戒线”,针对敏感节点制定专门工作方案,构建“三纵三横”安稳工作体系,增加5000余万元专项经费,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成立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切实强化管理责任,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把牢作风建设“生命线”,建立校领导联系基层和师生制度,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通过高端人才实地访谈、青年教师座谈会、“交心零距离——我与校长的下午茶”、校情通报会以及为80、90岁老教师集体过生日等活动,深入践行“一线规则”,凝聚各方合力,形成共同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