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中国海洋大学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来源: 添加日期:2021-09-09

中国海洋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做到“五抓牢、五着力”,将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积极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抓牢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夯实“三全育人”组织基础。健全完善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修订完善“党支部工作细则”“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等办法,持续加强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抓党建科学化水平。全面实施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设“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给予标杆学院、样板支部经费支持。开展书写一流大学建设“奋进之笔”行动二级党组织书记对标争先活动,举行党支部“对标自查,争先创优”大讨论,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进实施学生党支部与机关党支部及街道社区、扶贫点党支部结对共建,深化服务育人责任落实。

抓牢育人队伍建设,着力加强“三全育人”队伍保障。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人才引进工作领导小组和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在人才引育中实行政治审查、师德师风审查逐级负责制,切实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实行在人才合同中明确规定要为本科生上课、制定落实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在绩效工资分配办法中突出人才培养核心地位等举措,强化教师教书育人责任要求。实行专职辅导员单列招聘,配齐建强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辅导员队伍,实施“辅导员骨干人才培养专项”“辅导员能力素养提升计划”,加大辅导员“双线晋升”支持力度,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心理育人队伍能力素养提升专项”,健全心理咨询师督导制度,不断提高专兼职心理教师队伍建设。

抓牢协同平台完善,着力凝聚“三全育人”多方合力。建立健全学生工作委员会统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管理服务,各部门、各方面、各环节一体联动的协同工作机制,增强一体化育人合力。修订完善“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考核评估办法”,引导学院形成符合学科专业特点的“一院一品”或“一院多品”思政工作格局。统筹“i-Ocean”创客空间、暑期“三下乡”等平台,推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融合、创新创业意识教育与实战能力培养相融合、学生志愿服务与学校服务社会相融合。构筑覆盖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覆盖其在校就学全程的系统化资助体系,推动资助工作由“保障型”向“发展型”延伸,打造有精度、有温度、有效度的资助育人体系。培育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形成“海味”文化育人特色,涌现出《子曰》《爱如海大》等一批原创校园文化作品并获多个全国奖项。

抓牢关键难点推进,着力强化“三全育人”条件支撑。落实深入一线制度,制订“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联系学生工作方案”,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领导干部走进课堂,开展专题调研、讲授党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参加主题党团日和主题班会,破解日常思政教育“孤岛”。大力改善服务保障设施条件,完善楼宇内公共空间功能与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教学楼、学生公寓楼公共区域,打造集学习、研讨、休闲于一体的休读区,满足学生多样化的生活学习需求。统筹服务学生实际生活需求与解决思想问题,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形成“网上办事为主、线下办事为辅、自助办事为补”的信息化校园服务格局,不断加强共享数据平台建设,形成服务育人新生态。

抓牢试点改革深化,着力拓展“三全育人”实施路径。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建立思政课、专业课、通识课有机结合的课程育人体系。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内容,开展课程思政报告会、“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课程思政建设立项等工作,提升全体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能力。邀请学科带头人、专业领域知名教授为学生讲授学科前沿课程,将专业知识传授、科学精神养成、学术理想培养有机融合。推行“问题导向+学理剖析”思政课专题教学模式,将理论知识属性和思政教育属性有机结合。实施博士生思政课教学改革,系统设计专题授课和实践教学内容,单独设立实践学分,提供多样化的思政课实践教学供学生自主选择。建立校、院两级思政课教学评估和督导制度,推进思政课质量保障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