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育人

资助圆梦工程

来源: 添加日期:2021-09-02

1.完善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互助、学生自助的“五位一体”发展型资助模式。构建以能力为核心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螺旋式上升发展。

2.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全四级学生资助认定工作机制,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并实施动态管理。通过开展“勤工助学岗位校内招聘会”等活动,做大做强校内学生勤工助学活动。在国家助学贷款办理过程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和金融常识教育,培养学生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契约精神。

3.整合各级各类奖助学金资源,构建各类学生保障型和发展型资助。加大校内奖助学金预算和使用比例,修订大学生综合测评办法,设立学业进步等单项奖学金,鼓励学生全方位发展自我。在资助的各个环节加强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意识、奋斗精神和感恩意识,并通过地方专项、基层就业、应征入伍等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工作环节培育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

4.启动实施贫困生素质拓展与能力提升项目。创新发展型资助的育人行动计划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素养培育计划,培育建设一批“发展型资助的育人示范项目”。

5.组织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深入开展“助学﹒筑梦﹒铸人”、“诚信校园行”等主题教育活动,推选展示学生资助育人优秀案例和先进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