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育人

文化引梦工程

来源: 添加日期:2021-09-07

1.加强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建设。利用学校徽商文化研究基地的职能,开展徽商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的工作。组织开展地方区域特色文化、高雅艺术以及地方非遗文化进校园等活动。组织编排展演一批以革命先驱为原型的舞台剧、以革命精神为主题的歌舞音乐、以革命文化为内涵的网络作品。

2.加强校园环境文化建设。对校园文化环境总体规划,分项实施,并逐步完善。加大办公室、教室、实训室、学生公寓等场所的文化建设力度。完善楼宇、道路等命名工作以及道旗、宣传栏、休闲健身设施、大学生服务中心等建设,建造精神内涵丰富的物质文化环境,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3.加强精神文化建设。实施大学精神培育与弘扬计划,充分利用优秀传统文化和学校百年办学历史中形成的深厚历史文化积淀,凝炼学校精神,逐步将学校文化内涵与核心理念及特色明确化,增强师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4.加强行为文化建设。凝练在校学生文明行为规范,形成大学生文明行为标准。开展“6S”文明宿舍倍增计划,积极探索开展“晨曦﹒暮霭”大学生素质提升计划,规范学生日常生活管理,引导学生科学利用闲暇时间。

5.加强精品文化建设。大力推进校园文化活动精品计划和品牌计划。各系党总支要凝炼各自的思想政治工作文化品牌,形成“一系一品”。各处室要总结本部门在业务工作中的思政教育功能,形成“一处一特”。各学生社团要打造社团活动特色,形成“一团一景”。

6.加强校园形象文化建设。重视学校品牌形象建设,在精神理念、对外交流、典礼仪式、视觉标识、用品规范、广告宣传、文艺活动、校徽、校歌、校旗等方面,逐步完善具有学校特点的形象识别系统。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提升学校整体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