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学院召开第二届校企合作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

来源: 添加日期:2018-05-16

5月15日,学院召开第二届校企合作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

为召开好本次会议,学院进行了周密部署和安排。会前召开了预备会,听取了学院教学副院长郑承志所作的二届二次理事会筹备情况汇报,讨论了第二届校企合作理事会成员增减变动名单、《校企合作理事会章程》(修订稿)以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

上午九点,校企合作理事会二届二次会议召开。芜湖市副市长张志宏、芜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梁军、安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仁华、安徽省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吴朝晖、安徽省报关协会秘书长马传会,安徽省市场营销协会副会长曹阳、安徽省策划协会秘书长储强胜,学院党委书记章顺来,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忠在主席台就坐。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代表,常务理事单位代表,理事单位代表,学院部分中层干部参加了大会,学院副院长郑承志主持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章顺来首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他指出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是社会对我们职业教育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也是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期望学校和企业借助校企合作理事会平台,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深化产教融合,发挥校企双主体育人功能,培养高素质创新技术技能人才。

芜湖市副市长张志宏代表市政府作了重要发言。他指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新形势下企业和高职院校发展进步的内在要求和实现双赢的战略举措。期望我院以会议为契机,充分交流、建言献策,全面提升合作层次,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中努力形成更多的合作亮点和特色,培养出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服务创新优美和谐幸福新芜湖建设和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忠作了题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谱写校企协同育人新篇章”的二届二次会议工作报告。报告从建章立制,完善校企协同育人体制机制、对接产业需求,不断完善专业建设体系、贯彻产教融合,创新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落实工学结合,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校企共建共享,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政行企校联手,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共享育人成果,就业创业亮点突出等七个方面回顾了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校企合作理事会的工作;从强化顶层设计,营造产教融合制度环境、优化专业布局,健全人才培养结构调整机制、坚持需求引领,构建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合作机制,实现产教协同育人、深化引企入教,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转培引育”多措并举,加快“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校企协同创新,提升科研与社会服务能力等七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规划。

李忠在报告中指出,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取得明显成效,新经济、新业态伴随着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蓬勃发展,但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在结构、质量、水平上还不能完全适应。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是当前推进人才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要求,对新形势下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具有重要意义。李忠表示,未来,学校将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和芜湖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与理事会各成员单位共同努力,不断完善产教融合推进机制,实现各方的合作共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我们最大的力量。

理事会副理事长储强胜受校企合作理事会委托,作了关于调整理事会组织机构与成员的报告,因部分理事成员工作职务变动、校企合作进一步拓展等原因,大会对校企合作理事会成员变动进行了表决,得到了参会理事成员的全票通过。

会上,学院邀请了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李忠华教授为大会作了题为“深化产教融合视阈下优质校建设的路径选择”的专题讲座。李教授系统分析了产教融合理念的提出及政策脉络,从专业群组建以体现服务产业群的能力、师资团队的建设以体现发展活力、实践教学能力建设以体现一流技能人才培养水平、治理能力建设以体现发展后劲、合作办学技术技能积累以体现服务职能、“互联网+”的运用以体现助力“就业、创业、创新”能力、大学文化建设以体现“工匠精神”及办学的文化特质等七个方面为我校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思路。

下午,各系部召开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讨论李忠院长作的理事会工作报告,审定各专业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并就各专业校企合作,阐教融合事宜进行深入研讨。学院领导以及各处室负责人深入各系部会场,共同参与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研讨,会议现场气氛热烈,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