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集思广益 共谋发展——学校召开高层次科研项目与科研成果培育座谈会

来源: 添加日期:2021-06-17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的科学研究水平,激发教师的科研热情,扎实推进学术创新发展,力争多出高水平科研成果,近日,我校在弘商楼第二会议室召开高层次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培育工作座谈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郑承志出席会议,各二级教学单位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及科研与校企合作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与校企合作处处长刘宝主持。

      刘宝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要安排,就召开此次会议的目的和意义做了简要说明。根据会议议程,科研与校企合作处刘玉林老师汇报了我校近几年取得的高层次科研项目和高水平科研成果情况,分析了当前国内高职院校科研现状与发展趋势。与会代表竞相发言,就培育高层次科研项目、发表高层次科研论文、组建科研团队、激发教师科研创新积极性、科研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科研激励与约束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交流意见与建议。

      针对上述议题,刘宝指出扎实做好科研工作对于推动我校“双高计划”高质量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不断完善科研激励措施,改善科研工作条件,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做好“拉”、“推”全方面服务。他还结合自身科研经验提出三点建议,与教师代表共勉:明确目标,分步实施;选定方向,螺旋提升;组建团队,发挥合力。

      郑承志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形式和成效,并总结指出要提升我校科研水平,必须着重加强四个方面工作:一要提高认识,引起重视,摆正位置,要以省部级项目为主攻方向,争取国家级基金项目突破;二要把好选题关与内容关,突出目标管理,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方法,实现成果形式多元化;三要充分发挥团队作用,培育高水平学科带头人,要注重团队成员结构和优势的互补,扩大带头人的影响力;四要强化科研规划,教师个人规划要与学校“十四五”规划相契合,学校科研平台要充分发挥实效,营造浓厚科研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