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芜湖市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芜湖市科协科普资助项目(第一批)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科研与校企合作处 添加日期:2022-05-11

各二级教学单位,处、室:

根据芜湖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征集2022年芜湖市科协科普资助项目(第一批)的通知》(芜科协普〔2022〕10号),为做好我校此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主体

1.本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各类 组织和机构。

2.多个单位联合执行的项目,指定一个单位为申报主体。

3.科技特色学校、科普小镇、科普社区、科普乡村、科普基地资助项目可优先。

4.上年度已申报科普资助的项目不得申报。

二、征集范围

围绕科技前沿或社会热点,征集主题鲜明、选题准确、通俗易懂,具有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等功能的科普项目。

重点资助方向:

1.向公众传播先进科学技术或贴合市民需求开展的各类科学知识传播项目。

2.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服务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开展的各类科普活动、科普宣传等项目。

3.围绕本单位、本行业特色开展的精品科普项目。

三、申报类别和要求

1.科普设施类。主要是指街道(乡镇)、社区(村)科普活动室、科普大学、电子科普画廊(科普e站)建设,为提升科普对象参与性、有效性、体验度,增强科普活动效果而实施的科普设施新增、改造等项目。

2.科普活动类。主要是指面向各类人群开展的综合性、专题性、科技志愿服务等活动。结合申报单位自身特色资源,在公开场合开展的主题鲜明,参与范围广,经常性、互动性、科学性、趣味性强,社会反响良好的线上线下科普活动。重点资助服务“双减”科技教育实践活动的公益项目和在全国科普日等主题科普活动期间开展的特色科普活动等项目;各县市区科协支持本辖区老年大学分校和社区科普大学分校为提升老年人信息素养、数字技能和科学健康素养开展的科普活动项目;各县市区(经开区、三山经开区)科协以提升技能素质为重点,提高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开展的科普活动项目。

3.科学传播渠道建设类。主要是指县市区的科协加强与城市公交、地铁、电视台、电台、报纸以及互联网等媒体合作,增加公益类科技、科普节目的策划和宣传,强化媒体的科学传播能力项目;团队利用微信、微博和抖音、快手等传播手段开展的公益类科学传播项目。

4.科普特色项目。主要是指依托市内现有的科普基地(场馆)、中小学校创新馆、科普示范社区(村居)科普馆等科普阵地,结合区域科普品牌特色,开展主题鲜明、参与面广、影响广泛的主题科普项目,着力推进“一基地(场馆)一特色”“一社区(村居)一亮点”“一学校一创智”“一单位一主题”建设。

四、项目申报方式及有关要求

1.项目负责人应承诺所提交材料真实性,不含涉密内容。

2.申请资助的科普活动须是不以营利为目的公益性活动。活动应有详尽的方案,包括活动意义、活动内容、时间安排、组织团队、财务管理、应急预案、活动量化评价指标等。

3.本次资助项目须于2022年11月底前完成,并申请验收。

4.请申报人于6月6日前报送申报材料,《科普资助项目申报表》(见附件2)电子版以“单位名称+主持人姓名+课题名称”命名,发送至科研与校企合作处邮箱:kyc@abc.edu.cn,同步将纸质版申报表一式三份送至科研与校企合作处407办公室。

附件1:关于征集2022年芜湖市科协科普资助项目(第一批)的通知(芜科协普〔2022〕10号).pdf

附件2:芜湖市科普资助项目申报表.docx


科研与校企合作处
2022年05月11日